贵州文联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天下文艺 > 详情

“落墨有声:当代五十位中青年作家书画展”在京开幕

中国文艺网 | 2023-02-20 10:57

2月18日,由中国作协作家书画院、中国艺术报社、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主办的“落墨有声:当代五十位中青年作家书画展”在北京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

著名作家莫言为本次展览题写展名

著名作家莫言为本次展览题写展名。展览共展出王蒙、冯远、徐光耀、刘恒、苏士澍、林岫等30位大家名家的题贺作品,50位当代中青年作家的150余幅书画作品,是当代作家书画创作的最新成果。

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陈彦宣布展览开幕

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陈彦出席展览开幕式并宣布展览开幕。中国作协作家书画院执行院长白描,中国艺术报社总编辑康伟,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中国作协办公厅二级巡视员邢春,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艺术馆馆长洪和文,以及在京作家、书画家葛笑政、冯秋子、赵晏彪、王干、陈艳敏、李志强、巴音博罗、唐吟方、颜家文、王慧艳、高玉昆、陈婷筠、蔡劲松、李钢、朱中原、张安华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作协作家书画院副院长兼秘书长张瑞田主持。白描、康伟、洪和文、关仁山、兴安、李志强等主承办方及作家、书画家代表先后致辞。

中国作协作家书画院执行院长白描致辞

中国艺术报社总编辑康伟致辞

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致辞

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艺术馆馆长洪和文致辞

作家、书画家兴安致辞

作家、书画家李志强致辞

中国作协作家书画院副院长兼秘书长张瑞田主持开幕式

当代作家书画创作,已经成为值得注意的文化现象,逐渐引起社会的关注,以文人书画为主题的展览不断出现并形成了一定规模。2008年,“心迹·墨痕:当代作家、学者手札展”在北京首展,先后在石家庄、东莞、深圳、大连、烟台、杭州、营口等地巡回展出,被誉为“当代文人书法的标志性展览”。中国作协作家书画院成立后举办了“庆祝莫言荣获诺贝尔文学奖书法展”“另一支笔:当代十九位作家书画联展”“赤橙黄绿青蓝紫:中国多民族作家书画展”“时间刻画: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优秀文学作品插图展”“首届书堂山文人书法周”“第二届书堂山文人书法周”等系列展览、活动,极大调动了当代作家书画创作的热情,搭建了展示新一代文人书画的平台,沟通了作家与观众、读者的联系,为当代作家书画创作营造了良好氛围。

合影留念

当代作家——新一代文人,他们的另一支笔渐渐忙碌起来,写作之余,开始面对宣纸,写字、画画,简繁有别,浓淡不一,以深挚的人生体验,书写新的生命感受,描绘不同的生命形象。“落墨有声:当代五十位中青年作家书画展”,是上述一系列作家书画展的继续,集中呈现了当代文人书画的创作成果,旨在激活观众和读者的文化记忆,带给观众和读者新的审美体验。

本次展览得到了首都文艺界和广大观众的高度评价。出席开幕式的书画界专家、学者纷纷表示,文人书画家是中国艺术史中的一个特殊群体,他们以文史双楫展开笔墨想象,在抒写中表达自己的家国情怀与人生忧患,因此,他们留下的笔墨丹青成为有分量、有密度、有品质的精神遗存。“落墨有声:当代五十位中青年作家书画展”在作者选定、作品规划和展览设计上有了新的突破,个性突出,形式多样,有了更为丰富的艺术表达和专业特性,赓续了义精词俊、清通渊雅的文人书画传统。

部分题贺作品欣赏

王蒙题贺作品

王巨才题贺作品

冯远题贺作品

白描题贺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