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文联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艺协会 > 详情

中国美协第十四届全国美展调研工作会在筑成功召开

贵州省文联网 | 2023-03-03 16:15

2月24日,中国美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王平等领导专家一行来到贵阳,就明年即将举办的第十四届全国美展召开了调研工作会。会议在贵州美术馆会议室召开,贵州省美协组织主席团成员以及省内各专业机构、高校美术学院部分负责人参会。    会议由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活动管理处处长董竟成主持。

王平首先对召开本次会议进行了说明和动员,他说:全国美展已成功举办了十三届,为中国美术事业的蓬勃发展发挥了巨大作用。为了在新时代文艺发展历程中高质量地做好明年的第十四届全国美展整体工作,中国美协今天专程来到贵州,认真听取和收集贵州省美术家的意见和建议,并把具有建设性和可行性的意见和建议上报中国美协领导班子,在集中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的意见和建议认真讨论研究后,补充到第十四届全国美展的执行方案中。请大家畅所欲言,充分发表意见。

贵州省美协主席徐恒在发言中首先欢迎和感谢中国美协领导的莅临和对贵州的支持,接着表达了贵州希望承办第十四届全国美展分画种展览的愿望,并就全国美展的工作提出了客观中肯的建议。

贵州省美协负责人、副秘书长晏明对贵州第十三届全国美展的情况进行了简要的回顾和介绍。

在自由发言阶段,贵州美协原主席、中国美协民族美术艺委会副主任谌宏微,贵州省画院院长潘闻丞,贵州省油画学会会长赵竹,贵州省美协原副主席、贵州商学院文化与艺术传媒学院院长王建山,贵州省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顾静,贵州省美协主席团成员、贵州省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聂森,省美协副主席朱世伟、彭承军、白雪、朱剑坤、冉茂列、张鼎,省美协副秘书长梁练方、王仕明等纷纷建言献策,从多个角度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随后来自全国的领导和专家,包括中国美协原秘书长刘健、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王海滨、中国国家画院画家邢少臣等发言。他们充分肯定了贵州美术取得的成绩,并希望贵州发挥“美术富矿”的独特文化资源和传统优势,抓紧动员全省美术家,尽快全面启动十四届美展创作工作,力争取得历史性突破。

最后,王平进行了总结,他说:今天的会议开得很及时也很有效果,贵州省美协的领导和专家们站在美术事业发展的高度,提出了很多很好的建议,这些建议既涉及共性的问题,也反映了贵州个性化的诉求和发展需要,都非常有价值。我会把大家的意见和建议整理后上报中国美协主席团。同志们对全国美展推动美术事业的发展,以及促进画家成长给予高度评价并寄予厚望,这是对我们工作的充分肯定和鼓励,同时也对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会高度重视并认真思考,下一步从总体方案到创作动员组织,从评选机制到展览的宣传推广,都会聚合大家的意见建议,改进和提升十四届美展整体工作,使之更加适应新时代美术事业的发展需要。在下一步工作中,中国美协也将持续关注贵州,尽力支持贵州,期待贵州美术创作在全国取得更好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