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文联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联动态 > 详情

省文联“圆梦工程”文艺培训志愿服务行动培训班在龙里开班

天眼新闻 | 2023-03-03 16:16

3月1日,由贵州省文联主办的“圆梦工程”文艺培训志愿服务行动培训班,在龙里县中等职业学校开班。

此次培训吸引了85名来自龙里县乡村学校少年宫、乡村“复兴少年宫”的艺术辅导员和学生参加。活动旨在培育德艺双馨的乡村学校少年宫、乡村“复兴少年宫”艺术辅导员队伍,推动乡村学校少年宫、乡村“复兴少年宫”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不断提升农村地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水平,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文艺志愿服务提供人才支撑。

“圆梦工程”文艺培训志愿服务项目是由中央文明办三局、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主办,联动省、市、县各级文联共同实施的文艺培训项目。目的是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加大对乡村学校少年宫美育教育的帮扶力度,帮助乡村学校少年宫和基层一线培养德艺双馨的艺术辅导员队伍,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文艺人才队伍建设,让乡村孩子获得更多的艺术熏陶。

此次培训,贵州省文联邀请中国书协会员、省书协隶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贵阳市文联副主席邓杨,中国美协会员、省美协理事、贵阳市美协副秘书长吴建棠,中国音协会员、中国合唱协会常务理事、省音协副主席方玲,省舞协会员、贵州师范大学教师孙喆,分别担任书法、美术、音乐和舞蹈培训教师,在为期3天的培训中,他们将分别开展针对性强、实用性强的集中培训活动,同时还将深入基层学校面向青少年学生授课、开展互动交流。

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肖勤表示,举办内容丰富、节奏紧凑的培训活动,旨在给学员提供一个学习思考、开阔眼界的机会,提高基层艺术辅导员队伍的专业素养和技能水平,为促进乡村文化振兴培训更多的人才。

“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是一个艰巨繁杂的工程,需要付出长期努力。”在龙里县委常委、副县长姜贵和看来,通过活动可以探索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方法和路径,搭建起龙里县师生和高校师生之间互动交流、共同进步平台,不断扩大“圆梦工程”的覆盖受益面。

自“圆梦工程”项目实施以来,贵州省文联通过线上公共直播培训和线下结对实地培训的形式,面向全省县级乡村学校少年宫艺术辅导员和农村一线艺术教师,开展以音乐、舞蹈、美术、书法等课程为主的艺术培训,搭建文艺志愿者与乡村艺术教师之间的“牵手、联动”平台,建立健全“结对子、种文化”的工作机制,惠及乡村艺术教师千余人,惠及乡村孩子数十万人,打通了文艺志愿服务“最后一公里”,进一步促进了基层美育师资队伍建设,为乡村文化振兴注入了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