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文联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天下文艺 > 详情

深度、力度与温度——谈梁厚祥瑶山题材摄影作品

中国文艺网 | 2020-04-20 10:59

欢乐长鼓之驮得阿妹归白芒村

摄影家梁厚祥的本职是大夫和医疗行业管理者,业余是一位诗人和作家,因为某种机缘爱上摄影后,他便深深地扎进粤北地区连南瑶族自治县的大山里, 与那片土地上生活的瑶族同胞结下不解之缘。十多年间,他利用业余时间上百次往返于自己居住的珠三角城市中山与连南各个瑶寨之间,拍摄了十余万张关乎这一地 区生活习俗和发展变化的照片。

梁厚祥的摄影不是浮光掠影的撷取,而是以影像为媒介进行着的社会调查,他拍摄的每张照片都有时间、地点甚至画面中主人公姓名等基本描述。这些准 确的信息记载,让他的摄影继承了庄学本、孙明经等老一辈摄影家的影像调查的传统,成就了一项对连南瑶山新世纪以来发展变化的长期关注行动,其作品更体现出 独特的文献价值。他的寻访拍摄,是在逐渐摸索和学习中不断完善的,带有着影像人类学的田野调查、地缘考现等特色。

梁厚祥关于瑶山的摄影,就像一棵以连南为根基的大树,开枝散叶出多个有关不同村庄、不同主题甚至是不同主人公现实与未来的小专题,也形成了拍摄 手法多元、视觉呈现各异的不同影像样本,汇集起来是关于连南瑶族生活十多年的影像志,拆开来则是以个人观感切入的独立篇章,配以他对民族传统风俗与当代生 活方式冲突的书写,让其对主题发掘的深度不仅与持续的时间相关,更与思考的深度相关。

拾柴火樟树岭


梁厚祥的写作和拍摄尽管采取了散文笔法和札记样式,但字里行间和画面中累积起来的信息含量,其作品的前后对照感和注重戏剧感、冲突性的特色,让 他的照片和文字并没有停留在对民族风情的客观描摩,而是通过个人化的视角,折射出发自内心的忧患意识,抒发出与瑶族同胞心心相印的感情,既有直抵人心的力 度,又有动人心弦的感动。

梁厚祥行事干脆利落,更有着百转柔肠和医者仁心,他对于瑶族同胞生活的关注,缘于对瑶族地区的医疗援助。一旦深入进去,他的视觉触角便能延伸到 每一个不被关注的角落,通过细节看到大势,通过日常见证时代,甚至能够把一个人的搬迁,一个村庄的变化作为线索持续关注下去,与其镜头中的瑶族同胞同吃同 住、同喜同乐更是常事儿,其画面内外的温度则需要慢慢品味。

所谓“图像证史” ,正是因为每一帧用心用情拍摄的画面中,除了表达拍摄者个人感受外,更蕴藏着足够丰富的元素。这些元素在不同的观看者眼里会透射出不一样的信息。这些信息 内容大部分可能会围绕着影像主题或社会学、民族学意义进行阐释,而更多的元素则可能成为未来人们通过画面来解读特定时空下瑶族人民生活习俗和文化传承的线 索与符码。

梁厚祥的摄影尽管没有按严整的学术体系来结构,但其丰硕的成果,已足以成为宝贵的图像财富,成为更多其他学科研究者进一步探究相应课题的图像参考,让其作品在公共传播和社会学研究等层面的价值,通过持续传播和应用,更好地得以彰显。

梁厚祥用自己的摄影行动,体现着摄影人的忠诚与担当,体现着学者般的严谨与缜密,体现着文化人的冷静与沉着。期待这些照见真心的作品能够得到更多关注,引发更多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