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文联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天下文艺 > 详情

将自己的创作融入时代发展的洪流中——评李瑞琦的歌词创作

中国文艺网 | 2020-04-20 10:59

歌词是一门语言的艺术,在诸多艺术形式中,与时代关系最直接、最密切、最能及时反映大众精神面貌,说它是一面时代的镜子,可谓剀切。上世纪90年 代初期,李瑞琦与我曾是深圳市委机关同事,后我调至深圳报业集团工作,他仍坚守机关岗位。近年,李瑞琦任广东省文联副主席,深圳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角 色的变更,使得他必须尽快熟悉文联工作,承担起统领全市文艺工作的重任。让我没想到的是,他并不满足于胜任本职工作,还给自己加了码,业余投身歌词创作。 更让我没想到的是,李瑞琦的歌词创作,并非一时兴起,玩玩票而已,他的词作一经面世,即受好评,反响不俗。

2020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也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迎来全面铺开、纵深推进的关键之年。值此特 殊之年,李瑞琦想到了用歌词创作来表达自我对这一历史时刻的政治热情和家国情怀。经过认真、投入的酝酿,一首名为《山情海韵》的歌词,很快跃然纸上。歌词 伴随一曲优美深情的旋律,唱响深圳人在复兴路上的新时代心曲:“说不完三山五岳的雄伟,道不尽五湖四海的波澜。梦想随雄鹰飞越千山万水,生活伴海鸥炫耀五 彩云烟。唱不尽梧桐山动听的故事,舞不完深圳湾多情的笑靥。追梦路上激荡着春天的旋律,复兴途中迸发出铿锵的誓言。山情海韵,一幅优美的画卷,山情海韵, 一首动人的诗篇。这就是我真情守望的美丽港湾,这就是我无比依恋的可爱家园……”这首歌词以诗一般的语言,为人们描绘了一幅幅优美多姿的画面,诠释了深圳 从一个小渔村发展成繁华大都市的壮阔景象,展现了2000多万深圳人充满活力、努力奋斗、开拓创新的精神风貌。在歌手亲切、自然的演唱下,使得这首歌曲优 美抒情,充满了时代感。歌词与旋律的完美精妙结合,恰如深圳这座活力四射的现代都市,激发出聆听者的澎湃热情。有听众表示,在追梦路上和复兴途中,有《山 情海韵》的陪伴,我们一定可以建设更加美好可爱的家园。 《山情海韵》作为一首原创歌曲,以其情真意切的词曲引发多方关注,在中国原创音乐排行榜5 SING发布后,当天即居流行排行榜前12位。由深圳著名青年女歌手徐嘉遥演唱的版本在QQ音乐、酷狗音乐和网易云音乐平台发布后,好评如潮。业内人士指 出, 《山情海韵》歌词大气,饱含深情。歌词优美多情,音乐旋律舒张,充分展现了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一路进取的蓬勃朝气。

除了《山情海韵》 ,李瑞琦还创作了多首歌词作品。 《你好!深圳》契合深圳新的战略地位,写得大气磅礴: “我在梧桐山顶眺望,一座现代化新城蒸蒸日上。我在深圳湾畔徜徉,一群可爱的人儿嬉戏逐浪。我在深南大道上思恋,一首春天的故事为祖国欢唱。我站在罗湖桥 头畅想,一幅斑澜的画卷正向世界绽放。你好!深圳,我为你骄傲,敢闯苦干,改革开放独领风骚。你好!深圳,我为你祈祷,创新发展,复兴路上先行领跑。 ”有人评价说:“歌词语言美、意境美,既有深情又富有激情,不仅囊括了深圳近些年的巨变,还多角度延伸,展现出深圳这座城市别样的内涵及底蕴。 ”可以说,正是因为对深圳这片热土有浓厚的情感,也使得李瑞琦的歌词创作注入了灵魂,以至于有人听完歌后说: “心里突然萌生了对深圳的归属感,这是以前听深圳原创作品从来没有过的” 。《呼唤》 《美好的清最》 《我的手》《为梦想先行》 《一起奔小康》《生活多美好》 ……在这些歌曲里, “情深意浓”已成为李瑞琦歌词创作的一大特点。对情感的细腻把握,使得他创作的歌词既具有历史纵深感,也富于抒情性,以至于李瑞琦被朋友戏称为“情歌王 子” 。李瑞琦认为,歌词虽是短短的几段,不是长篇大论,但越凝练的东西写起来越难。在他心中,好的歌词有一定的标准,比如,意境要美,内容要丰富,要有深刻的 内涵,还要能反映丰富多彩的生活,唱出来后能产生积极向上的力量。最重要的是,“词必须是表达情感的东西,不然只是文字的堆砌有什么意思呢! ”

文艺创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文艺观、道德观。李瑞琦真诚表示, “举精神旗帜、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是文艺工作者的崇高使命,这要求我们必须将自己的艺术创作融入时代发展的洪流之中,弘扬时代精神,创作更多鼓舞人 心、凝聚力量的优秀作品。 ”当被人问到什么才是好的歌曲,李瑞琦思路明晰地回答: “一首好的歌曲,词、曲、编、唱、录,五个方面缺一不可。词是前提和基础。词好曲美,简单易唱,有意境,有抒情性,有感染力,能引人积极向上。 ”的确,李瑞琦创作的歌词,都与他的创作主张丝丝相扣、紧密相联。

值此全国上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形势下,李瑞琦以饱满的艺术激情,创作了歌词《最美女医师》 ,用之致敬战斗在抗疫一线的“白衣天使” 。令人欣慰的是,这首《最美女医师》的歌,被人们争相传唱,还被“民歌中国”向全国推介。在谈及创作体会时,李瑞琦说,这首词是在了解了著名妇产科医生林 巧稚的人生故事后,深受触动,激情迸发,倾情创作出来的“最美女医师之歌” 。李瑞琦坦承,他想要表达的不单是对林巧雅个人的赞美与敬意,更是对所有医护人员救死扶伤、无私奉献、为老百姓服务精神的赞美与敬意。“平凡的事业”“纯 真的心灵”“人间的天使”“生命的守护神” ……歌曲中每一个词汇,都对应着林巧稚的光辉经历和辛勤奉献,无一不是对林巧稚人生的生动写照。

歌词创作作为文艺创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生动具体的诗意抒写,经由与旋律、曲调的结合,感染人们,打动人心,让我们的精神境界在歌曲所创造的 艺术氛围中得以提升。一首好歌词,应该语言生动形象,让人一听即懂,又有丰富的内涵。李瑞琦的歌词创作,思路开阔,想象丰富,站位较高。他善于把概念转化 为情感和形象,同时也注重遣词用句的精准通俗。他的歌词语言糅合了人文性、大众性和时代性,在现实与理想的碰撞张力间闪烁审美的火花,既细致入微地写出深 圳人的喜怒哀乐,又传神地诠释了中国梦的深厚涵义。“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 。此乃唐朝白居易留下的古训,同时也是历代文人富于历史使命感的集中概括。对于创作者而言,意味着对时代的关注,对现实的关切,对社会进步的责任担当。要 做到这点,必须倾听时代足音,把握时代脉搏,让心灵合着时代节奏一起跳动,真正用心去感悟时代、体验时代、讴歌时代。一名优秀的词作者,就是一个时代的发 声器。期待李瑞琦再接再厉,精益求精,把歌词这面镜子擦拭得更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