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文联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联动态 > 详情

贵州省文联开展4月赴晴隆县脱贫攻坚挂牌督战

贵州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 2020-04-22 10:25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冲刺90天、打赢歼灭战”的各项部署,切实增强打赢两场战役、夺取两个胜利的信心和决心,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农村产业革命等重点工作发现问题、解决问题,4月15日至18日,贵州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省挂牌督战晴隆县脱贫攻坚联合督战队副队长杨晓曼带队到晴隆县开展脱贫攻坚挂牌督战。贵州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柴永兴,省文联党组成员、秘书长何长锁,省文联副厅长级干部徐凡军以及督战队员10余人参加督战。督战队深入晴隆县中营镇小红寨村、高原村,茶马镇达土村、青山村,三宝街道办等开展督战和帮扶工作。

.

4月16日下午,督战队来到三宝街道办,走访慰问了部分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搬迁农户,详细了解他们“一达标、两不愁、四保障”等情况;实地走访驻村干部的宿舍,询问他们在工作、生活上的困难,勉励他们进一步强化担当、狠抓落实,打好脱贫攻坚歼灭战,圆满完成各项驻村帮扶工作任务;实地查看了协调帮扶的三宝街道办饮水管网工程项目建设进展情况,要求进一步加快施工进度,早日建成使用。

.

随后,督战队在新宝社区召开省文联帮扶晴隆县“六个一”文艺项目研讨会,对《晴隆故事选》编撰出版、晴隆县脱贫攻坚主题微电影创作、阿妹戚托小镇文化建设、晴隆县脱贫攻坚音乐创作、晴隆县文创项目等进行研讨,进一步谋划工作措施、细化任务落实,通过“文军扶贫”行动,助力晴隆县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歼灭战。

4月16 日晚上,杨晓曼参加李邑飞部长主持召开的晴隆县挂牌督战工作会议,会议结束后立即向全体督战队员传达,要求大家认真贯彻落实李邑飞部长讲话精神,聚焦攻坚 重点、精准分析研判,既“督”又“帮”,以“督”促“战”,帮助督战的镇、村对标政策标准、全面查缺补漏,科学高效统筹推进整改落实,确保按时高质量打赢 脱贫攻坚战。

4月17 日,督战队分组到村开展督战,在问题整改回头看和滚动排查找问题的基础上,加强与镇、村共商,一起商量办法、促进解决问题,共入户核查24户,新发现问题 6个,存在问题主要体现在:一是部分包保干部对所帮扶的农户情况了解不够细致;二是人居环境仍存在脏、乱现象,如厕所卫生较差,房前屋后乱堆垃圾等;三是 易地扶贫搬迁拆旧复绿工作如何确保安全拆除、社会稳定、按期完成仍然面临不少困难;四是受疫情影响,群众外出务工较之往年困难,需要更加关注外出务工群体 的就业稳岗情况;五是仔猪价格上涨幅度大,有意愿养猪的群众反映买不起仔猪。督战队边督战边解决问题,与当地共商解决办法,要求将新发现问题和之前反馈问题同步整改。

4月17日下午,何长锁召集晴隆县委宣传部、县文联、县史志办、县民宗局、县茶叶局、县文化旅游集团、晴隆艺萍贵翠公司等部门专题研究“晴隆印象”2020贵州晴隆文创产品设计推广工作,会议就文史资料搜集、民族文化、茶叶、晴隆玉产品等特性资料整理及下步设计工作做出具体安排。

.

4 月18日上午,督战队召开督战工作调度会,针对督战发现的农村人居环境问题,讨论制定《省文联帮扶晴隆县“居家净”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活动实施方案》,拟于 4月至6月上旬,通过对农户广泛开展卫生培训、对贫困户进行入户卫生培训帮扶、评选“居家净”先进户,提升晴隆县农村人居环境,促进村民养成爱护卫生的良 好习惯。

作者: 梁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