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文联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联动态 > 详情

世界读书日|了解一下他们枕边的那本书

贵州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 2020-04-23 16:41

宋代著名文学家欧阳修曾言读书最佳处在于“三上”:枕上、马上、厕上。这可算作“枕边书”一语常引用的出处了。对于许多读书人而言,枕边书也许是灵 魂的托庇之所、是走进他们精神世界的一把钥匙,而对于大多数人而言,枕边书也许只是近期放在床头读的那一本书,抑或是忙碌一天后、进入梦乡前的那片刻自 由。

今天是4月23日,也是第25个世界读书日。本网记者采访了几位网友,他们来自各行各业,看看他们的枕边放着哪本书,这本“枕边书”又给他们带来了哪些感受呢?

网友:萌

职业:英文导游

枕边书:《皮囊》

毕业于北京第二外语学院的萌是一名英文导游。无论是外出旅游,还是休闲小逛,包里总会带上一本书。最近她正在读蔡崇达的《皮囊》,是一本有着小说阅读质感的散文集。她说:“这世间真正打动人的永远不是肤浅的华丽,而是那些深邃的真挚。《皮囊》这本书看似书写的都是生命的无奈与真实,藏着的却都是生命中努力的希望和人生真实的美好!”

···

网友:千未

职业:IT

枕边书:《必然》

网友千未每日大部分工作都是和代码打交道,是一位典型的“程序猿”。但他并不甘于将生命全部“托付”给一串串让人望而生畏的代码,因此他每天都 会练练古琴,看看书,让自己也沾沾“仙气”。最近放在他枕边的是凯文·凯利撰写的《必然》,这本书总结了作者自己几十年来对于科技的观察和分析以及当下科 技发展必然趋势的评说。千未说:“作者的其中一部作品《失控》问世已有二十多年,书中许多对未来科技的预言如今都已实现,特别佩服作者天马行空和包罗万象 的思维。因此买了他的三部曲《失控》、《科技想要什么》和《必然》,现在看到《必然》。”

···

网友:dear小丹丹

职业:社会工作者

枕边书:《情绪字典-50种常见情绪的意义和整理方法》

作为社会工作者的dear小丹丹,在面对服务对象的求助时,常常需要运用到一些专业知识去回应和处理对方的情绪,为此她会经常购买一些心理学类 的书籍。在她看来,《情绪字典-50种常见情绪的意义和整理方法》可以帮助社会工作者认识服务对象的情绪,是一本值得反复阅读的书。“而作为父母朋友同 事,读过这本书,也能帮助自己察觉自己的情绪,让自己不说后悔的话,不做后悔的事儿,说更多有益他人和相互关系的话,做更多有益他人和相互关系的事儿。”

···

网友:Will云

职业:企业HR

枕边书:《职业生涯发展与规划》

“每当看到大学生就业困难时,我们用人单位也在犯愁招不到人。”在某企业人资部门供职的Will云说出了这几年招人的感受。她觉得,现在很多大 学生和职场新人对自己的个人意愿、专业技能以及职业选择缺乏客观评估和基本规划,这既不利于个人的职业发展,对单位发展年轻人才也有影响。“所以,职业生 涯规划和发展成为了我近期的学习重点。《职业生涯发展与规划》这本书,它对于刚入门的朋友而言,可以很系统和全面的认识职业生涯发展规划的主要内容以及相 关理论。如果对自己的职业也感到迷茫的朋友,也说不定能帮助你找到更多思考职业的新角度。愿每位朋友都能与适合自己的工作相伴。”

···

网友:贵州C罗

职业:媒体达人

枕边书:《光荣与梦想》

“一本书应该读三遍,第一遍是年轻时读,第二遍是成熟之后读,第三遍是年老以后再读,才能体会人生与它的化学反应。”这是网友贵州C罗的读书方 式。虽然贵州C罗是一位骨灰级的足球迷,一周至少要在绿茵地上奔跑两三次,但他也有安静下来做个“美男子”的时候。最近他在读威廉·曼彻斯特的《光荣与梦 想》,这是一部关于美国社会的纪实作品,全书共有四册,给贵州C罗的感觉就犹如人生的春夏秋冬,冷暖皆有所感。他说:“作者以冷静的笔触,写出了美国萧 条、繁荣历史背后下的众生百态,你很难感受到他的态度,因为他只是一名真诚的记录者。”

···

网友:闪

职业:咖啡师

枕边书:《步履不停》

在一家咖啡店担任咖啡师的网友闪,一直觉得咖啡和书最搭,“两者在一起便不负好时光。”最近他正在读由贵州“85后”青年作家李晁撰写的作品 《步履不停》,这本书收录了作者近几年的中、短篇小说,大部分以水电建设子弟的生活环境为蓝本,以少年的“日常”、细腻而独特的眼光塑造了一个个引人入胜 的故事。“读此书,勾起了有滋有味的儿时记忆、音容如昨的少年时光、初尝人情冷暖的青年故事,叩醒我们忘却的一些心跳。”

···

  网友:雷震子

  职业:大学教师

  枕边书:《一个人的朝圣》

雷震子是一名大学老师,3年前遇到了英国作家雷秋.乔伊斯写的《一个人的朝圣》,后来这本书便一直陪着她从成都来到了贵阳定居。《一个人的朝 圣》讲的是主人公哈罗德用87天走完了627公里见到了患病老友的故事,雷震子觉得这本书和自己的经历有种莫名的“契合”。“我是湖北人,后来到四川读 书,最后又到贵州定居。”她回忆道:“其实我是个很恋家的人,本也不想离家太远。但人生就是如此,总是充满未知数。每每读起这本书,觉得像面镜子,提醒着 自己无论人生走到哪里,最重要的是不要忘记那份初心。如今成为老师,也希望自己能守住教书育人的这份初心。”

···

  网友:橘子@橘子

  职业:普通职员

  枕边书:《宝宝的第一本洞洞认知书》

橘子@橘子是一名2岁半孩子的妈妈,最近她正带着孩子读《宝宝的第一本洞洞认知书》。这是一套通过“抠洞洞”来教孩子认知色彩、数字、形状、大 小的书。橘子@橘子觉得每次下班回家虽然累,但陪孩子在书里“斗智斗勇”很有乐趣。她说:“自从当了妈,倒是跟着孩子读了不少书。每天和孩子在床上一起探 索小洞洞里的大世界非常有趣味性。而且孩子的好奇心、想象力总能给我许多惊喜。”

···

  网友:边缘海

  职业:会计

  枕边书:《说文解字》

边缘海是名会计,在会计行业摸爬滚打十三载,终日与数字为伍。一次,她去书店买财会方面的书,无意间“邂逅”了这本《说文解字》。《说文解字》 是中国第一部系统地分析汉字字形和考究字源的字书,也是世界上很早的字典之一。“当时打开这本书,仿佛像打开了世界另一扇门。”边缘海回忆道:“我习惯用 数字看问题,但当看了这本书,感受到我们的文化、我们的日常正在被这一个个活灵活现、拥有悠久历史的汉字所表达着,不仅让我对中华文化心生敬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