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文联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天下文艺 > 详情

歌曲《劳动畅想曲》:致敬每一位劳动者

中国文艺网 | 2020-05-08 17:23

陈思思慰问生产一线劳动者

在中华全国总工会成立95周年之际,由中华全国总工会组织创作、献给所有劳动者的歌曲《劳动畅想曲》 MV于五一国际劳动节假期期间正式发布。据介绍,歌曲由著名词作家越夫、著名曲作家王备联袂创作,著名歌唱家陈思思倾情演绎。该作品气势恢宏,歌词韵律悠 美,重在表达对劳动者的赞美和对劳动的崇尚。

“先人足音是你的吟唱,远古奏鸣是你的回响……是你放飞永恒的希望,是你奉献奋斗的力量,是你成就伟大的梦想……”歌词从记录远古时代先人的足 音落笔,到歌颂新时代各行各业的劳动者所具备的奉献奋斗精神,带给人历史的纵深感和脉络感。越夫介绍道,此作品深刻释读了劳动推动历史发展,亦催生人类自 身的科学真谛,热情讴歌了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社会风尚。作品的主创团队在创作过程中费尽心血,几易其稿。陈思思说:“我们 都觉得现在这个版本非常感染人和振奋人心,既有劳动的力量感,同时又有抒情唯美的意境。 ”

在演唱方面,陈思思突破了过去传统民歌的律动,八六拍的拍子更能表达劳动的现场感和冲击力,听者可以感受到在歌曲中蕴藏着的涌动的力量。刚刚制 作完成的《劳动畅想曲》 MV镜头精致唯美,风格豪迈大气,采用了21 : 9的电影画面比例,让观众的视野更加开阔。MV的画面中,既有如火如荼的劳动场面,又有日新月异的建设成就,既有劳动者优美的身姿,也有创造者自信的笑 容。“哎唉呦……哎嗨哟……”这两句用劳动号子的感觉来演唱的旋律,给了陈思思最深的触动,“我觉得这两句是这首歌的点睛之处。这首歌前面讲述了劳动者的 故事,后面抒发了对劳动的感怀,作为中间的过渡,用劳动号子的旋律特别贴切。我在演唱的时候就有一种穿越的感觉,脑海中既有远古时代先人劳作的画面,同时 也不乏新时代奋斗者的新气象。 ”陈思思说。

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陈思思经常深入经层为奋战在生产一线的劳动者慰问演出。在MV拍摄之前,她也曾随摄制组赴中航通飞、武汉钢铁厂等生产现 场,用歌声带去对这些最美劳动者的敬意和赞美。MV中,就有一些当时她在现场和工人兄弟们一起的生动瞬间。现在回想起当初的场景,陈思思依旧心潮澎湃: “文艺工作者也是普通劳动者,我也是劳动者的一员,为大国重器制造者们歌唱让我感到无比骄傲。所有劳动者都是这个时代的参与者、建设者和见证者,新中国成 立七十年来建设奇迹背后的中国力量、中国速度、中国效率,都是我们亿万平凡劳动者团结协作的成果。 ”

据悉,这首歌曲还将编成广场舞,让广大群众在舞蹈中感受到劳动之美、勤劳之美、生活之美、幸福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