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文联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天下文艺 > 详情

“同一双眼睛:艺术共享计划”在广东美术馆举行

中国文艺网 | 2020-05-08 17:23

 10位艺术家让观众拥有“同一双眼睛”

  ——“同一双眼睛:艺术共享计划”在广东美术馆举行

  视觉障碍,通常被视为视觉艺术甚至艺术接受的屏障, 4月30日至5月24日,由广东美术馆自主策划的“同一双眼睛:艺术共享计划”试图打破这一屏障,首次将展览交流对象聚焦于视力障碍的人群。这是文化和旅 游部2019年全国美术馆青年策展人扶持计划入选项目,该项目尝试达成当代艺术的共享,共享的目标群体是普通健全观众以及有视觉障碍的残障人士。

  根据中国疾病防控中心2013年的资料显示,彼时世界范围内视力受损的人数约为2 . 85亿。“这是一个不可被无视但容易被忽视的群体。但长期以来,由于艺术表达对视觉的倚重,使得视觉障碍人群难以有更多机会去分享艺术中所传达的思想和力 量;而在杜尚之后,艺术经历了对自身边界的拓展,使这样的交流成为了可能,在多元的文化视野和表现力下将艺术与广普大众的壁垒日渐销蚀,也使得这样的分享 成为了一种可能。 ”广东省美协副主席、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说。

  在此基础上,展览将艺术展览的策划与呈现的维度再一次拓宽,希望在艺术中寻找到一种平等的可能。为实现这种平等,展览分为“你的眼睛:以视障人 士的日常为他者,探索视障人士所能接受到的生理和心理信息的艺术化转换”“我的眼睛:以视障人士作为第一视角的主体为出发点,表现视障人士感知和行为范畴 的艺术实验”“新眼睛:试探艺术想象的边界,展示健全及视障人士共同无法企及的视觉盲区”三个部分,特邀10位艺术家在策展主题下的特别创作,艺术类型包 括雕塑、录像、装置、摄影等,具有强烈的互动性和体验感。

  “这10位艺术家,或坚持与视障群体相关的艺术探索多年,或一贯秉承‘无差别’的开放创作态度。 ”策展人张芬介绍。艺术家们试图讨论视障群体“能感受到我的光吗”“他们能不能摸出我的肌理”“整个世界对盲人来说都是雕塑”等问题。“我们在展览里热切 地聊‘眼睛’的时候,不是在聊艺术的视觉或非视觉的古老命题,我们聊的是认识世界的途径和接受世界的方法;作为健全人士的我们不是单单在聊另一类人群,我 们更在了解自己——源自于对外界世界和我们自身的好奇,我们都拥有了‘同一双眼睛’ 。 ”张芬说。

  艺术家李秀勤的作品《自渡》源于一段几近失明的经历,她创造了一个刻有盲文的旋转桌面装置,观众坐在轮椅上可以闭眼感受指尖下滑过的盲文,由此 能感性地了解视障人群触觉的深度。艺术家卢珊的作品则以儿时记忆中的气味为媒介,唤起非视觉的珍贵“回忆” 。陈文华的作品《世界是你的》 ,试图通过声效、光影和动画构建一个微观世界。秦思源通过盲杖的“点”“划”动作和摩斯密码的“点”“划”的互译,声音和影像化地诠释两部分观众都无从了 解的神秘信息……

  展览从而实现了一个有趣的设定—— “视障观众‘看’不到的,健全观众也无法从这个展览上‘看’得到——这便在有限的观展时间和有限的展厅容积里策略性地实现了短暂的‘平等’ ——这是一种生理和物理上的公平,我们希望利用艺术的理想世界制造这种罕见的瞬间,跨越身体机能上的差异,通过艺术之可能性,相互体谅,相互拥抱。 ”张芬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