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文联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联动态 > 详情

贵州网络文学1至5月新亮点: 创作者偏爱玄幻题材 遵义写手最多

贵州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 2020-05-09 05:42

多彩贵州网·众望新闻讯(记者  应腾)近年来,网络文学的发展已经成为一种现象级的文学形式,众多热门网文也成为影视剧改编的“爆款”IP。在即将结束的2020年上半年,贵州网络文学又有什么新亮点?近日,贵州省网络作家协会筹备组发布数据显示,1至5月,贵州网络文学“写手”量新增10%,创作者“偏爱”玄幻题材,同时,遵义地区的“写手”最多。

在贵州,哪个年龄阶段的人最爱写网络小说?据统计,在新增的网络文学创作者中,“80后”“90后”创作者“独占鳌头”,而新创作者的加入,也带动贵州网络文学内容创作多元化发展。数据显示,1至5月,贵州网络文学从业人员新增量超10%。

在实体书店,不少网络小说也出版成册

在新增的网络文学创作者中,都来自哪些地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贵州省网络作家协会筹备领导小组副组长朱双艺告诉记者,从1至5月的统计数据来看,来自遵义的创作者最多,其次是黔南、毕节、六盘水。在作品创作题材方面,贵州网络“写手”最偏爱的题材依次为:玄幻、都市、言情、现实主义题材,新增作品中,如现实主义题材《我的消防员先生》,现实主义题材乡土小说《昌土》,均以长篇小说为主。

回看贵州网络文学发展,近三年来,贵州共有网络文学创作者近600百人,涵盖全国10余家网络文学平台。其中,段存东(笔名:晴了)、朱双艺(笔名:墨绿青苔)、何庆丰(笔名:滚开)、孙源苑(笔名:荨秣泱泱)、杨郑(笔名:青鸾峰上)等人在全国网络文学阵地中具有一定影响力,近百名“写手”在各自的网络平台都取得不俗的成绩。

贵州作家朱双艺创作的网络文学《民国诡案录》

其中,贵州网络悬疑作者朱双艺(笔名:墨绿青苔),创作的《民国诡案录》曾获得2016年度全国网络文学重点园地工作联席会议重点作品扶持项目;长篇小说《连环罪:心理有诡》获第七届贵州省政府文艺奖文学类三等奖。

在网络文学历史架空领域,贵州都匀网络作家段存东(笔名:晴了)创作的《调教初唐》,在起点中文网上共收获了166.39万总推荐,9.0分的高分;同时,因电视剧《花千骨》而为人熟知贵州铜仁籍作者果果,也以《花千骨》获得400万元的年度版税。

延伸阅读

中国网络文学发展规模有多大?

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发布的《第44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报告》,网络文学用户数量已达4.55亿人,半年增长率达到5.2%;国内网络文学创作者已达1755万。网络文学经过多年形成了巨大的内容生产能力和内容消费需求的共振,创造了庞大的市场容量和发展潜力。

目前,网络文学的题材类型更加丰富,已形成都市、历史、游戏等二十余个大类型、200多种小分类,还新增了大量的二次元、体育、科幻题材类型的作品,目前现实类作品也在崛起。在网文活跃用户中,95后读者占54.5%;付费用户中,90后占比已超过用户总量的66%。

记者:应腾

编辑:郭邱磊

编审:田钰琳

审签:张超 黄盛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