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文联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联动态 > 详情

贵州省文联赴遵义市调研文联建设和文艺文创工作

贵州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 2020-05-09 16:51

为深入了解基层文联深化改革和文艺文创事业发展,统筹推进全省基层文联组织建设、新文艺群体建设和文军扶贫等工作,为打赢两场战役、夺取两个胜利进一步凝聚文艺力量,5月6日下午,贵州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机关党委书记杨晓曼率队到遵义市调研。贵州省文联党组成员、秘书长何长锁,省文联副厅长级干部徐凡军,省文联二级巡视员李雯参加调研。

调研组一行首先来到遵义1964文化创意园,实地了解三线建设博物馆、1964美术馆、12空间生活美学馆等的建设和发展运营情况,并就文创产业园区生产经营、文创品牌建设、文艺惠民活动组织实施等,与园区文创工作者进行了深入交流。

随后,调研组召开座谈会。会上,分别听取遵义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肖勤,1964文化创意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罗德生,遵义市文联兼职副主席、市音协主席张强关于遵义市文联深化改革、文艺事业发展、文军扶贫及文创产业发展等工作的情况汇报。

杨晓曼充分肯定了遵义市文联近期工作。近年来,遵义市文联坚持以文联深化改革为统揽,抓队伍、聚资源、求创新、促发展,文联和文艺工作亮点多、特色明、成效显。一是班子配得强,团队活力得彰显;二是注重顶层设计,分工合作政令畅;三是推进深化改革,创新融合走新路;四是聚焦中心工作,脱贫攻坚显身手;五是突出采风创作,文艺力作受欢迎;六是创新文艺工作,抓细抓实措施。杨晓曼强调,当前,遵义市文艺工作要立足遵义作为革命老区和历史文化名城的独特优势,加强对本土文化的挖掘、传承、融合、开拓、创新,抓住文艺精品创作、抓牢文艺人才培养、抓好文艺惠民活动、抓实文创产业培育,推进遵义文艺事业繁荣发展。当前,要立足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坚持扶志扶智、督战并举,发挥文艺优势,彰显文军力量,深化文军扶贫,引导遵义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扶贫一线,感受时代步伐、紧贴时代脉动,把脱贫攻坚的历史性变革从根子上提炼和展现出来,帮助贫困地区干部群众在思想上、心理上、现实中脱贫,凝聚文艺助推脱贫攻坚的新动能。

杨晓曼要求,遵义市文联要认真贯彻落实好贵州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卢雍政提出的“12345”工作思路和近期在省文联调研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围绕七个方面推动遵义市文联和文艺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学深学透学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断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加强德艺双馨,践行核心价值观。积极引导艺术家加强自我教育、增强自身修为,进一步拓宽胸怀、提升格局,切实担当起举精神旗帜、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的时代重任;三是加强人才培养,惜才用才爱才成常态。要重视文艺人才培养和文艺领军人物“传帮带”工作,加大对文艺人才的发现、培养和使用,关心和扶持领军人物,让文艺队伍强起来、领军人物“领”起来;四是加强党风廉政,经得起政治巡视巡察检验。坚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持之以恒整治“四风”,努力打造一支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廉洁型文联干部队伍;五是加强主题创作,不断满足人民群众需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人民当成文艺作品最好的裁判员,创作一批反映时代精神、鼓舞全省士气、传之久远的文艺作品;六是加强网络文艺,用好新媒体传递文艺正能量。立足“互联网+文艺”,坚持一手抓好网络文艺创作,一手抓好传统文艺移植到网络端的工作,让贵州文艺好声音传得更广更快更远;七是加强总结提炼,创造贵州文军扶贫好典型。进一步加强文军扶贫工作力度,积极挖掘总结提炼,形成贵州文军扶贫典型案例,用好经验、好做法促进全省各地各级文联进一步深化文军扶贫工作。

肖勤表示,遵义市文联和文艺界将认真贯彻落实此次调研会议的精神,在文军扶贫、协会建设、网络文艺、文创产业等方面再发力、再创新、再拓展、再强化,努力为全省文艺发展和文军扶贫提供遵义文军新经验。

作者: 梁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