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文联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联动态 > 详情

欧阳黔森赴正安县采风调研

贵州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 2020-05-10 10:41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冲刺90天、打赢歼灭战”的工作部署和全省宣传思想文化系统“12345”工作思路,围绕“守底线、唱赞歌、兴产业、促融合”的要求,凝聚文艺力量,讴歌决胜脱贫攻坚同步全面小康。5月6日至8日,贵州省文联主席、省作协主席欧阳黔森,党组成员、副主席彭治力到正安县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图片1_a.jpg

欧阳黔森在政务中心调研

调研中,遵义市人大副主任、正安县委书记邓兆桃,正安县县长吴起向欧阳黔森主席一行详细介绍了正安县脱贫攻坚工作成效、主要做法和群众生产生活变化。正安县地处武陵山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是贵州省16个深度贫困县之一,遵义市唯一的深度贫困县。2014年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1298户128031人,贫困发生率达21.33%。近年来,正安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扛起脱贫攻坚重大政治责任,立足实际苦干实干,遵循规律大胆创新,“七聚七战”克难攻坚,高质量实现农村人口全部脱贫,脱贫指标在同批次脱贫县中排列第一,是全省率先脱贫的深度贫困县。2020年3月,省政府发布关于正安等24 个县(区)退出贫困县序列的公告,红色革命圣地遵义至此全部脱贫,整体出列,正安县彻底撕掉贫困标签。交流中,欧阳黔森主席充分肯定了正安县脱贫攻坚工作的成绩,为正安县委县政府的领导力、凝聚力、战斗力和全县党员干部群众的辛苦付出点赞。

欧阳黔森一行先后深入瑞濠街道办事处移民安置点幼儿园、政务中心,桴焉镇桃子坪村清泉组、红岩村花开组、红岩村大淌组,桴焉万亩茶园,桴焉白芨中药村基地,遵义神曲乐器制造有限公司,通过实地调研、与干部群众交谈、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听取扶贫工作成效和先进事迹介绍。

图片2_a.jpg

调研组在桃子坪村听取脱贫攻坚工作成效

5月7日一早,欧阳黔森主席一行前往桴焉镇最边远的桃子坪村和红岩村。在桃子坪村清泉组移民安置点,欧阳黔森主席走进搬迁户吴忠友家,详细询问他的家庭人员和收入情况,当了解到吴忠友往年都在外务工,今年为了照看80多岁的父亲没有外出而在家发展产业的情况后,欧阳黔森主席对吴忠友的做法大加赞赏,希望在家的吴忠友在孝敬老人的同时,发展好生产,在经济收入上不落后,不给脱贫攻坚拖后腿。

图片3_a.jpg

欧阳黔森详细询问村民家庭情况

红岩村是桴焉镇最边远的村,花开组与邻近的千年组、大淌组又是红岩村最边远的组,去年脱贫攻坚决战总攻以前,这三个组的进组路连摩托车都开不进来,如果是雨天,湿滑的道路连牲畜都走不动。但现在的这三个组,不仅有了硬化的水泥路,连老百姓居住的老旧房屋也全部进行了改造。

村民黄承江和罗付春向欧阳黔森主席介绍,为了给他们修整房屋,帮扶干部们不知道费了多少心血,那时候公路不通,为了运沙石修路改房,干部们找了10匹马进行二次转运,有两匹马不堪重活累死。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干部们硬是铆足干劲,完善了三个组“水电路讯房”,让这三个组旧貌换新颜。以前的这三个组的名字,因条件困难,被老百姓戏称为“大淌千年不开花”,脱贫攻坚以后条件改善了,老百姓高兴地把这三个组名重新组合成“花开大淌一千年”。

图片4_a.jpg

调研组与村民交流脱贫前后的变化

在大淌组,欧阳黔森主席走进村民院坝,与组长罗德斌交谈脱贫前后的变化,了解到组里还在读小学五年级的罗欢欢小朋友家庭相对困难后,欧阳黔森主席当即表示愿意资助罗欢欢读书,并且一直资助到她大学毕业。

图片5_a.jpg

调研组了解桴焉镇产业发展情况

在桴焉镇,欧阳黔森主席一行到茶叶、方竹、白芨基地了解产业发展情况。

图片6_a.jpg

欧阳黔森走进神曲吉他厂了解吉他产业发展情况

当天下午,欧阳黔森主席一行到神曲吉他厂了解吉他产业发展情况、还分别与几个乡镇基层代表进行面对面的访谈,全面了解基层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典型人物和感人事迹。

在两天的时间里,欧阳黔森主席还见缝插针安排时间与正安作协代表们交流,了解正安文学艺术创作情况,鼓励正安作家积极创作,记录时代发展,谱写时代乐章。

图片7_a.jpg

欧阳黔森与正安作协代表交流艺术创作

欧阳黔森表示,与自己20年前记忆中的正安相比,今天的正安旧貌换新颜,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令人震撼的成就背后是县委政府践行共产党的初心使命、担当作为,领着65万正安干部群众“5+2”、“白+黑”克服重重困难干出来的,让人很受教育和启发,下一步省文联和省作协将团结引领广大文艺工作者,做到思想下沉、力量下沉、资源下沉、工作下沉,不断用文艺为决胜脱贫攻坚同步小康聚气凝魂。用生动的文字书写脱贫故事,用动听的音乐歌颂民生事业,用多彩的画笔描绘正安脱贫攻坚所取得的显著成绩;以精品力作反映正安及贵州翻天覆地的变化,为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书写壮丽篇章。

.

正安县脱贫茶园

遵义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肖勤,正安县政协主席谢劲松,遵义市文联、正安县相关领导分段参加采风调研。

        作者:刘小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