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文联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联动态 > 详情

贵州省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走进望谟县麻山镇卡法村

贵州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 2020-01-14 15:26

近日,作为“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多彩贵州百姓大舞台系列活动之一,贵州省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送欢乐·下基层”活动走进黔西南州望谟县麻山镇卡法村,省文联的书法家、摄影家们为当地群众写春联、拍摄全家福,送上一份新春祝福。

活动现场

据了解,卡法村地处黔西南州望谟县麻山镇以南,全村共381户1380余人,苗族、布依族聚居地,少数民族占全村人口的72.6%,是贵州著名 的红色革命老区。红七军曾在此处屯兵整编,建设革命兵工厂,并且建立了中国共产党在贵州的第一个军队党支部,同时也是中共在黔西南建立的第一个基层党支部 ——中共卡法支部。

请添加描述

活动现场

在卡法村委会前的活动广场上,摆满书案,红纸摊开,书法家们屏气凝神、挥毫泼墨,不一会儿,饱含新春祝福的对联和福字便交到了当地群众的手中。 “一帆风顺吉星到,万事如意福临门”“和顺满门添百福,平安二字值千金”“岁通盛世家家富,人遇年华个个欢”……祥和的话语寄托着衷心的祝福,艺术家们用 朴实的行动为当地父老乡亲送上最美好的祝愿。

活动现场


“现在的日子越过越好了,非常感谢党和政府。这幅春联是艺术家们给我写的,好看,很有意义。”当地一位七旬老人手捧春联激动的说。

活动现场


在卡法村委会的小院子里,省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设了一个免费拍摄点,刚刚布好背景,架好打印设备,闻讯赶来的群众便排起了长队,等待摄影家们为全家人拍摄一张全家福照片。

活动现场


“大姐,把脚再往里收一收,好,所有人看我这里,保持微笑。”摄影家严云老师耐心地指导大家摆姿势,用手中的相机记录精彩而幸福的一刻。

活动现场


“听说要照相,自己回家换了套新衣服连忙跑过来,拍出来的照片真好看。”一位布依族大姐笑着说,感谢文艺服务小分队的摄影家帮自己拍的这么漂亮,很开心。

活动现场


“十分感谢省文联的艺术家们为卡法村带来如此温馨的惠民活动。”卡法村村支部书记陆昌远表示,2020年,卡法村将会理清思路,充分发挥红色资源和区位优势,为群众服务。

活动现场


本次活动共为群众书写春联近1000幅,福字300余张,拍摄全家福照片300余张,为当地群众营造起了欢乐祥和、温馨喜庆的节日氛围。

组织者访谈:

谈及开展“送欢乐·下基层”活动的意义与收获,省文联联络部主任甄波表示,“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多彩贵州百姓大舞台贵州省文联文艺 志愿服务小分队“送欢乐·下基层”活动,是在中宣部、中国文联、省委宣传部统一安排部署下开展的,其目的就是要采取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组织广大文 艺工作者送文艺到基层,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文化生活的新需求、新期待,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积极营造欢乐祥和、喜庆热烈、文明进步的浓 厚节日氛围,为脱贫攻坚决胜年加油鼓劲。

甄波介绍,省文联将陆续开展22场活动,省文联党组、主席团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和精心安排。今天艺术家们走进革命老区望谟县麻山镇卡法村,非常 有意义。卡法村地处麻山地区,是苗族、布依族聚居地,又是红色革命老区,红七军曾在这里建立了中国共产党在贵州的第一个军队党支部。这里还是我省脱贫攻坚 的一线,艺术家们通过手中的笔、手中的镜头、手中的话筒,把党的声音、党的温暖送到老百姓身边,意义深远。

甄波表示,这里的老百姓很淳朴,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好,路程虽远,但艺术家们不辞辛劳,心里全是满满的温暖,为基层群众书写春联,为老百姓拍摄 全家福。这些细节,都刻在老百姓一张张幸福、祥和、欢乐的脸上。这就是艺术家的价值所在,就是艺术家们努力的方向。为此甄波专门填词一首,曰《鹧鸪天·我 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田间地头温暖送,走村串寨欢乐忙。祥和文化进万家,同心共圆中国梦。庆佳节,擂战鼓,党的路线指航向,脱贫攻坚万众心,文 军扶贫干劲浓。”

张维佳 本网记者/孙凯

编辑/郭瑾

编审/田钰琳

审签/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