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文联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联动态 > 详情

真督实战查问题 督战一体促整改

贵州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 2020-03-17 11:35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3月6日全国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贵州省委常委会暨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会议精神,扎实推进挂牌督战工作,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较真碰硬“督”、凝心聚力“战”,坚持到县区、到乡镇、到村寨、到农户、到地头、到工厂、到学校,抓紧发现问题、解决问题,3月10日至12日,贵州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省第三督战组组长杨晓曼,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省文联督战队执行副队长柴永兴,省文联副厅长级领导、省文联督战队副队长徐凡军,以及6名督战队员赴茶马镇青山村和中营镇高原村、小红寨村开展督战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

督战工作聚焦前期发现问题整改落实,坚持“一查四保”,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做好“六稳”工作,推动复工复产,千方百计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遭受的损失补回来;督战工作着力坚定不移纵深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全面推行“八要素”,强化产销对接,千方百计占领市场,推动黔货出山;督战助力多措并举巩固拓展脱贫成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坚持目标不变、靶心不散、频道不换,防止松劲懈怠、精力转移,防止返贫和新的贫困发生;督战队还慰问、看望了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和扶贫工作队驻村队员,并向他们捐赠疫情防控物资。

按安排,柴永兴、徐凡军带领4名督战队员对中营镇高原村、小红寨村开展了为期3天的督战。在中营镇,省文联督战队听取了镇、村关于1月督战以来省、州、县督战队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介绍,对督战问题台账的完善提出了要求,对进村入户走访、实现督战对象全覆盖进行安排。从督战情况看,高原村、小红寨村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正常,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

高原村:一是正视问题抓整改。今年1月以来,高原村抓住省、州、县督战机遇,把问题难点、盲点找出来分析研判,通过督战,该村在“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方面还存在一些短板弱项,1月督战共发现问题41条,视觉贫困方面36条,饮水巩固提升4条,住房安全问题1条。截至目前,视觉贫困方面的36条问题已经整改结束并长期坚持,饮水巩固提升方面的4个短板也正在实施,住房安全问题方面的1个问题正在实施。2月督战发现问题5条,正在整改。二是产业覆盖促增收。高原村受地理环境、海拔等因素影响,山高坡陡谷深,土地破碎,人均耕地面积不足0.5亩,全村海拔最高点1600米,最低点850米,历年来共种植有核桃、花椒、烤烟、家庭农牧场等产业,促进老百姓增收。目前,已种植核桃3000 亩,挂果1800亩,覆盖贫困户215户853人;种植花椒1556亩,带动贫困户233户779人;种植烤烟350亩,覆盖贫困户17户67人;家庭农 牧场产业共带动贫困户191户802人,养殖家禽带动贫困户36户151人。三是就业带动促增收。全村共有劳动力2022人,就业1552人,在外务工总 人数为1350人。其中,贫困劳动力为1063人,占比为78.7%;就业相对集中地主要集中在福建、云南、贵阳等地区,尤其是贵阳较为集中,从事工种主要有架子工、服装厂、泥水工、扑鱼工等,外出务工人员平均工资在3500元左右。

小红寨村: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以抓好“两业”扶贫为抓手,聚焦精准抓扶贫,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持续做好产业发展和劳动力转移就业“两业”文章,不断增强“造血”功能。一是问题整改方面:督战发现问题22个。精准识别方面2个问题已经填写增减表报镇脱贫攻坚指挥部,待扶贫系统开放后进行增减补录;住房安全保障方面3个问题分别通过请施工队、解决材料短缺等措施落实整改;人居环境卫生方面17个问题通过下发通知,明确由网格员督促包保责任人定期开展四顺五清工作,近期组织村十大员、组长“两 类人员”召开会议,对村环境卫生进行了详细的安排部署,对“两类人员”职责及卫生区域进行了划定,定期组织人员进行打扫,形成常态化,防止反弹。二是疫情 防控方面:组织印发了县长令、禁市通知、宣传手册通知共计1000余份,设卡排查300余次,劝导村民简单办白事、婚礼推迟3起。三是产业方面:立足实 际,成立晴隆县红寨云峰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实施茶叶、烤烟、高粱、养牛、养猪等产业,覆盖农户334户1529人。在“内四组”、新华、新花、新阳7个组种植茶叶2000亩,覆盖贫困户156户740人;计划在“内四组”、兴田组种植高粱370 亩,覆盖农户86户398人;在兴汇组、兴隆组种植烤烟150亩,覆盖农户30户143人,目前所涉及的土地全部丈量到位。烤烟育苗在进行中;家庭畜牧 业,养殖羊、猪、家禽覆盖62户248人。四是就业方面:有外出务工人员482户1106人,其中贫困户327户928人,非贫困户145户178人;省 外务工336户884人,其中贫困户214户734人,非贫困户122户150人;省内务工146户222人,其中贫困户123户194人,非贫困户23 户28人。为贫困户增加收入提供了保障,实现了一人就业一户脱贫的目标,成立劳务输出服务站,目前共有劳务输出经纪人10名,成立了就业宣传队定期对务工人员进行教育管理服务,为外出务工人员提供了就业保障。五是消除视觉贫困方面:组建村施工队拆除老旧房32栋,已实施完成通村公路11.2公里,连户路公路硬化9.8公里;庭院硬化完成352户,从面上消除视觉贫困。

存在问题:一是缺劳力,缺砂石建材,“三 改”、串户路等硬件建设进度不平衡,有拖后腿的情况。二是村庄环境整治、“四顺五清”边整改边反弹的现象比较普通,“视觉贫困”情况仍然突出。三是贫困户 信息牌缺失较多,连心袋资料不完善。四是易地扶贫搬迁“两头住”情况仍然存在,拆旧复绿工作量还不小。五是在扶贫政策的公示公开,及时回应群众关切上还不 够。六是1月份以来督战发现的所有问题在3月底全部办结销账有难度,需加大工作力度。

针对存在问题,省文联督战队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3 月6日召开的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的重要讲话精神,“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 现,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是党中央发出的脱贫攻坚战的总攻号令,作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全面部署,要坚定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的决心和必胜信心。克服 松劲和畏难情绪,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要按照晴隆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关于挂牌督战的要求,以督战发现所有问题在3月底前办结销账为目标,层层落实责任,按照“四 逐四准”措施做法,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对因群众无劳力和砂石等建材缺乏影响工程进度的情况要尽快解决,对群众反映的一些历史遗留问题要认真核实 及时答复,对“四顺五清”整改易反弹快的情况要落实长效措施从根本上消除“视觉贫困”,对产业扶贫要加强项目管理确保效益,对就业扶贫要加强引导提高就业 水平,对历次查出来的问题和整改情况要完善台问题台账,不能搞“数字整改”,确保督战成效经得起检验。

督战期间,督战队还向高原村、小红寨村赠送了600个口罩、40瓶84消毒液、40瓶酒精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作者:刘小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