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文联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联动态 > 详情

省文联对中营镇小红寨村高原村脱贫攻坚 开展2月挂牌督战

贵州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 2020-03-05 16:28


3月2日至3月4日,紧锣密鼓结束对茶马镇脱贫攻坚2月挂牌督战后,省文联督战队又马不停蹄赶往距晴隆县城3个小时车程的中营镇小红寨村和高原村开展督战工作。


1

省文联督战队和镇、村交换情况

一到小红寨村和高原村,省文联督战队就立即了解一月督战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和春耕备耕情况,反馈了督战队2月21日至28日通过互 联网、电话开展线上督战的情况,线上督战共拨打小红寨村61户贫困户电话,收集到问题反映9个。线上督战共拨打高原村85户贫困户电话,收集到问题反映 10个。随后督战队分成3个组抽取36户贫困户,在镇、村干部的带领下入户督查。从督查情况看,中营镇认真落实晴隆县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动员会精神,运用 “四逐四准”工作法,围绕“一查四保双促进”和“四顺五清”,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层层压实责任,敢于担当作为,奋战一月实现了疫情防控和脱 贫攻坚两场战役的阶段性成果。

2.png

小红寨村肉牛养殖基地

一月督战“回头看”方面:小红寨村发现问题 22个,已整改16个,正在整改6个,高原村发现问题36个,已整改33个,正在整改3个。

产业发展方面:小红寨村通过农业专业合作社实施茶叶、养牛、养猪等产业,将带动279户1174人增收。茶叶产业已种植2000亩,将覆盖156户 740人。实施大牛圈圈养黄牛,已存栏127头,将带动贫困户61户186人。家庭畜牧业,养殖羊、猪、家禽将覆盖62户248人。高原村通过农业专业合 作社实施花椒、烤烟、核桃等产业,将带动564户2065人户增收。核桃产业种植3000亩,现已挂果1800亩,将覆盖215户853人;家庭生态畜牧 业,养殖猪(牛)将带动99户366人。实施烤烟产业300亩,将覆盖贫困户17户67人。实施花椒种植产业2000亩,将覆盖农户233户779人。

图片3.png

高原村烤烟育苗基地


就业方面:小红寨村共开展贫困劳动力和新市民培训2期109人,培训后实现就业50人;实现新增建档立卡贫困户未脱贫人员就业创业50人。县级公共服务 岗位27个,护林员16名,就地解决贫困人口就业43人。高原村共开展贫困劳动力和新市民培训1期166人,培训后实现外出就业166人。通过县级公共服 务岗位解决就业30个,护林员23名,贫困群众就地就近就业118人。

4.png

省文联督战队副队长、副厅长级领导徐凡军入户督查

存在问题方面:一是从线上督战联系贫困户情况看,少数贫困户电话号码错误,相关信息还不够精准。二是村庄“视觉贫困”现象较为突出,“脏乱差”现象较为 严重,如小红寨村塘边组应加快农户居住相对集中公厕的建设进度,清除严重不达标的破旧厕所。三是“四保”有盲点,个别贫困户饮水、住房保障有问题,如高原 村大坝组的大水池在建未完工。四是进一步加大“三改”工作推进力度,如高原村谢家组谢廷友家厨房改造至今未动工。五是“四顺五清”有差距,公共垃圾池很少 甚至空白,垃圾乱丢乱倒现象普遍存在,要加强村庄环境卫生,贫困户房前屋后、庭院、厨房、卧室、堂屋(客厅)环境卫生的全面整治,确保环境卫生干净整洁。 六是加快串户路的建设,如小红寨村田坝组串户路还未完成。针对督战发现的问题,省文联督战队副队长、副厅长级领导徐凡军要求中营镇要以晴隆被列入国务院挂 牌督战的52个县之一为契机,变压力为动力,在当前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都处在最吃劲的关键时期,镇、村党员干部要以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在取得阶段性胜利 的基础上进一步精准打法,对省文联线上线下反馈的问题要及时进行核实处理,情况属实的要落实整改措施,确保和一月督战发现的问题同步整改、同步在3月底办 结销号。要加大产业发展和搞好就业服务,抓好春耕生产,把疫情防控的影响降到最低限度,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遭受的损失补回来。

作者: 刘小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