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文联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联动态 > 详情

抓专题、促培训、强督战 贵州省文联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做好“三步曲”

贵州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 2020-04-01 14:31

日前,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冲刺90天、奋战3个月,挂牌督战晴隆县脱贫攻坚,贵州省文联召开脱贫攻坚扶贫督战工作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聚焦督战重点开展工作。会议由贵州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杨晓曼主持,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陈加林、彭治力、柴永兴,省文联党组成员、秘书长何长锁,省文联副厅长级干部徐凡军,省文联二级巡视员李雯,省文联脱贫攻坚督战队队员、机关各部门人员参加会议。

专题会议现场

会议进一步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了贵州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邑飞主持召开挂牌督战晴隆县脱贫攻坚问题整改协调会议精神和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胡忠雄听取分管联系部门扶贫工作汇报会议精神。通过学习,加强了省文联干部职工对脱贫攻坚工作要求的深刻认识,进一步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提出明确要求的精神实质。分管领导及各部门人员充分发表了意见和建议,研究讨论了脱贫攻坚督战重点任务和方向。

会上,杨晓曼强调,要充分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找准脱贫攻坚督战着力点,将问题找实、计划做细,确保在督战整改过程中有实效;要广泛动员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脱贫攻坚,推动各文艺家协会精准对接,促进文艺工作和文艺志愿服务深度参与脱贫攻坚;要持续加强督战和帮扶工作,认真做好“以帮带督、以督促帮、以帮备战、以战促帮”。

督战队培训会现场

3月25日和26日,省文联督战队还组织了工作调度会和专题培训会,安排部署近期挂牌督战工作,就“两不愁三保障”、政策要点、整改问题清单、台账等内容进行培训。专题培训和调度会强调,一是督战采取“分片包保、全面覆盖”的形式分村分小组督战,组成督战小分队,重点针对建档立卡户和低收入人口,开展到村入户盯人的督战,主要涉及高原村85户、小红寨村61户、青山村62户和达土村45户贫困户。二是督战围绕“一查”“四保”“两促”“三落实”,细化制定督战方案,各小分队按照时间表、路线图,重点督战所负责村寨的产业发展、统筹“两场战役”的情况、扶贫政策项目落地见效情况、贫困户收入等,逐村逐户逐人逐项专项督查。三是督战队采取线上督战、实地督战和核查资料相结合的形式,遍访贫困户相关情况,努力实现督战全覆盖。建立了省文联督战中营镇高原村、小红寨村及茶马镇青山村、达土村的工作台账,动态更新信息、梳理存在问题,力求村情户情清楚,全面掌握帮扶政策是否落实、帮扶工作是否有效、贫困户的合理需求是否逐步解决等。四是坚持“三个一”(一督一汇总、一查一反馈、一战一交流),用好督战结果。督战出的问题均通过面对面交流、书面及电话信息反馈等形式,及时将督战中查找到的问题,采取有效形式向县、镇、村有关部门和人员反馈,共同发力,共商解决措施和办法,并跟进整改落实情况,促使问题得到解决。

督战工作调度会现场


通过召开调度会和专题培训会,提升了督战队员对脱贫攻坚督战收入达标、饮水安全、住房安全、义务教育保障、基本医疗保障等方面有关政策和技术指标要求的认识,帮助队员摸清情况,明确督战任务清单,让下一步的督战工作更精准,推动挂牌督战晴隆县脱贫攻坚工作不断进步。

 (机关党委  陶仕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