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文联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联动态 > 详情

贵州省文联督战队到晴隆县开展脱贫攻坚挂牌督战

贵州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 2020-04-07 09:4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关于挂牌督战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和挂牌督战晴隆县脱贫攻坚问题整改协调会议精神,对标对表精准查找问题,压实责任整改销号问题,打好问题歼灭战,实现问题清零目标,3月27日至30日,贵州省文联党组书记、省挂牌督战晴隆县脱贫攻坚联合督战队副队长杨晓曼带队赴晴隆县开展脱贫攻坚挂牌督战。贵州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柴永兴,省文联党组成员、秘书长何长锁,省文联副厅长级干部徐凡军,以及督战队员10余人参加督战。他们分为4个组深入三宝街道、达土村、青山村、高原村和小红寨村等开展督战工作。

.

27日下午,督战队来到三宝产业园,现场捐赠10辆新能源垃圾清运车给晴隆县的10个村,帮助解决村寨垃圾清运问题、提升人居环境。随后,督战队入户查看了三宝街道办部分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搬迁农户,详细了解他们“一达标、两不愁、四保障”等情况。

.

28日上午,督战队在晴隆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开展了督战工作培训,与县扶贫办负责人就挂牌督战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掌握了督战工作的重点、难点,为进一步做好督战工作打下基础。随后,督战队分为4个组分赴茶马镇青山村、达土村,中营镇高原村、小红寨村开展挂牌督战,对照“一达标、两不愁、四保障”标准,按照“四逐四准”要求,重点从两个方面开展督战工作:一是问题整改“回头看”,对第一轮、第二轮督战发现的问题进行“回头看”,核实整改销号情况,督促如期完成整改;二是滚动排查找问题,重点走访剩余未覆盖的贫困户和村内建档立卡之外的低收入农户、房屋破烂农户、残疾人家庭、患病家庭及国办扶贫开发系统内的边缘监测户等,通过查漏补缺,再次找出短板弱项。

第一、二组来到茶马镇与相关负责人进行座谈,了解茶马镇及达土村、青山村的镇情、村情、脱贫攻坚总体情况、农业产业发展情况、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情况、就业脱贫情况等,叮嘱镇、村要谋划好产业发展,摸清底数和问题,利用3个月的时间打赢歼灭战。会后,一、二组分别赴达土村、青山村开展挂牌督战,第一组督战达土村,实地查看了村卫生所、达土民族小学、齐心组蓄水池项目等,走访农户20余户,拟争取资金3万余元支持达土村村委会办公设施、达土民族小学文化墙建设。

.

第二组督战青山村,实地查看了饮水安全水源点水池改造项目、贫困户养殖圈修建、村党员活动中心文化墙项目,走访农户20余户。

.

.

第三组督战小红寨村,实地查看了茶叶加工房、党建活动室、垃圾池和串户路等人居环境项目建设等,走访农户40余户。

.

第四组督战高原村,实地查看了花椒基地、烤烟基地等产业项目建设生产情况,走访农户60余户。

30日上午,督战队各组汇合召开了挂牌督战工作总结会。本次督战入户核查190户,回头看问题369个,已整改291个,正在整改78个,新发现问题85个,存在问题主要体现在六个方面:一是村级产业发展需进一步加快进度,细化措施;二是存在个别易地扶贫搬迁户旧房未及时拆除,新房旧房两头住现象;三是个别组仍存在饮水困难、不便问题;四是部分房屋破烂户、透风漏雨户修缮需进一步加快进度;五是村组人居环境仍存在脏、乱现象;六是帮扶信息牌与贫困户信息台账还存在不一致的情况。督战各组已边督战边反馈,要求当地将以上问题和之前反馈问题同步整改。

作者:梁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