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文联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艺协会 > 详情

贵州省戏剧家协会简介

贵州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 2020-01-10 16:51

守护戏剧,与时代同行

从2012年至2018年,六年来,贵州省戏剧家协会始终坚持以新剧目的创作演出引领贵州戏剧的繁荣发展,使艺术生产得以有序的开展,认真地挖掘题材,提炼主题;对戏剧艺术样式继承、创新;坚持双百方针、二为方向,向立得住、唱得响、传得开,思想性、艺术性结合的目标不断前进。笔触深入贵州历史、人文乃至当今时代的变革、发展,成功地塑造了一批人们喜闻乐见、血肉丰满的人物形象,对贵州少数民族民间戏曲的创新和发展,为贵州形象的塑造、传递做出可喜的成绩。

组织创作大型黔剧《湄水长歌》荣获2017年度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作品资助,2017年在“多彩贵州“艺术节展演,2018年参加全国基层院团戏曲汇演,亮相北京梅兰芳大剧院。 组织创作大型花灯剧《腊梅迎香》,荣获中国文联“中国精神·中国梦”主题文艺创作资助项目。创作音乐话剧《我是杨刚》,以践行“三严三实”传递正能量,在黔南巡演。创作精品文艺歌舞剧《秀色黔南》,在黔南建州60周年成功演出。推荐花灯剧《盐道》入选第15届中国戏剧节。推荐花灯剧《严寅亮与颐和园》,水族舞剧《木楼古歌》分别入选第六届、第八届长江流域戏剧节。2016年推荐大型校园原创话剧《王阳明》入选第五届中国校园戏剧节,荣获“优秀剧目奖“和“戏剧之星奖“,2015年组织推荐大型布依歌舞剧《刺梨花红》入选第四届中国少数民族戏剧汇演,并荣获优秀剧目、编剧、音乐等14个奖项。 

    紧密围绕全省各戏剧院团及全省戏剧工作者做好桥梁和纽带。6年来我省多个剧团以创新姿态推出一批多彩文化突出,地域色彩鲜明的新作,贵州省歌舞剧院《神韵贵州》、《多彩和鸣》,贵州省话剧团《此心光明》,贵州省黔剧院《湄水长歌》、《黔韵华章》、《天渠》,贵州省花灯剧院《云上红梅》,《一路芬芳》,贵州省京剧院《王阳明-龙场悟道》、《绣娘》等呈现出多彩斑斓的艺术景象。

    坚持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积极培养和发现戏剧人才,2014年5月,与省文化馆承办构建“中国梦”全省小戏小品创作培训班,2018年成功举办中青年文艺人才戏剧编剧培训班。在小梅花荟萃比赛“和平杯”京剧小票友邀请赛等赛事中,获金奖3次,银奖2次,铜奖2次,优秀奖4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