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文联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艺展厅 > 详情

耿翊

| 2019-11-21 15:45

13.耿翊.jpg

耿翊

活跃在贵州美术界的众多艺术家中,耿翊勤奋而多产。

2013年10月8日,“自在与自持——贵州油画写生七人展”在贵阳219文化创意广场举行,耿翊是参展画家之一。当时耿翊的参展作品是一组松树写生画,飘飘洒洒的松针和伟岸挺拔的树姿形成了非常有意思的对比关系,加上笔触中透露出的传统文人审美趣味,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耿 翊是贵州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还是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贵州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和贵州画院特聘学术委员。抛开这些名头,在我看来, 耿翊的确是一位“标准”的艺术家:平实、达观、机智、严谨、勤奋。依然清楚地记得,在金阳卡斯特公园碰见耿翊带着学生认真写生的情景。被很多艺术家逐渐抛 弃的对景写生,却是耿翊艺术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长期坚持写生创作,这也是佳作迭出的重要原因。

在 为“自在与自持——贵州油画写生七人展”所写的《向阳而生》一文里,我曾经这样谈到画家的写生:写生的过程,也是切实感受表现对象的过程,尤其面对真实的 山水,如果不把心胸彻底打开,你将很难把郁结心中的表现冲动移情到身外景物中去,从而真正实现你的表达企图。贵州山美水美,人杰地灵,取之不竭的创作素 材,无疑是艺术创作的最佳环境。

然而,要想在画面上充分表现出贵州复杂的喀斯特地 貌特色,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耿翊对此,情有独钟,日积月累,终有所悟。借助内心潜意识驱动下的技法表现,耿翊形成了自己的个性化语言。一株株傲然挺立的 松树,无不彰显出某种艺术家希望能与自然天地契合的内在生命力。当这种语言的表现力逐渐丰满,他便可以随心所欲地驾驭自己的创作行为,让每一次对景写生成 为一次美好愉悦的经历。艺术家所有创作的目的,难道不正是将自己的独特内心感受传递给观者吗?

贵 州原创艺术,从来不容小觑,上世纪八十年代闹出的大动静,已经被学术界认可,成为中国当代美术史不可忽视的重要现象。今天的贵州美术界,其实远比当年繁 盛。以耿翊、赵竹、赵华、孔阳、彭承军、陈红旗等为代表的一批正值当打之年的实力派艺术家,正为延续贵州美术的活力和影响力而努力。这就像耿翊作品《千 面》系列所传导的精神一样:千面中,有一脉相承的东西隐隐相连;千面中的这一面,也应该有自己的姿态舒然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