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文联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艺评论 > 详情

欧阳黔森:团结就是力量

贵州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 2020-03-12 13:00

有一首歌唱起来就让人热血沸腾,这就是大家耳熟能详的《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就是力量,这力量是铁,这力量是钢,比铁还硬,比钢还强……向着太阳,向着自由,向着新中国,发出万丈光芒。”

苦难深重的中国人民正是唱着这首歌,豪迈地站了起来,走向富起来,走向强起来,走进了伟大的新时代。

有着五千年文明的中华民族,在百年积弱后的今天,完全可以自豪而自信地说,没有任何艰难险阻能滞碍我们团结向前的脚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将不可阻挡。

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提出,其首要的关键就是世界大团结。中国向世界展现的大国责任、大国担当、大国风范,世界人民有目共睹。

令出如山,全国人民紧紧团结在一起,在党中央的领导下,闻令而动,哪里有危急,哪里就有英雄儿女的身影。

全国一支又一支增援医疗队奔赴湖北,一批又一批救援物资紧急调往湖北,一个又一个感人至深的事迹,一张又一张坚定不移的面孔,传递了团结的力量,彰显了中国人民不可战胜的信心。

贵州是全国唯一没有平原支撑的省份,开门见山是这块高原的特点,这里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在这场疫情防控战中,贵州定点支援湖北鄂州,贵州人开门见山地对湖北鄂州人说:贵州也不富裕,但要把最好的留给鄂州。这就是贵州人的性格,如山一样品格,说到做到。贵州从1月27日开始陆续向鄂州派出医疗队一共9批1443人,举全省之力支援鄂州各种物资1400吨。

从贵州和鄂州的故事,我们可以想象,有多少支解放军医疗队与湖北武汉人民结下了深厚的军民鱼水情,有多少支兄弟省市的医疗队与湖北各市县人民发生了无数感人肺腑的故事,又有多少华人华侨国际友人情真意切支援湖北、支持中国。

武汉是一座英雄的城市,在这座城市,那些影响社会进程的拐点,依然在历史的天空中闪耀着夺目的光芒。这是一个英雄辈出的地方,今天,这里的人民依然洋溢着英雄的精神,这种精神像钢一样坚韧不拔,是普天下强者的象征。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钢正是从不断锻铸中聚集了无穷的力量,钢正是在这样的考验下,才有了阳刚之气,才有了有棱有角的性格,也才有了千古名言——百炼成钢。

是的,在危难之时,钢就会显出钢的本色——竖起,它是擎天大柱,横起,它是立地栋梁,它会遇冷而立,挥手高呼。这是英雄主义!这是乐观主义!这是理想主义!当一个人拥有了这样的精神,他将战无不胜,无坚可摧!这便是当代的中国人民。中国人民、武汉人民不缺这样的钢铁勇士。在这一场百年不遇的疫情较量中,这种精神在老百姓的泪光里,在白衣天使的身影里,在共产党员的形象里。

世界上理想主义的道路,从来都是一条起伏跌宕的河流。如果一滴水、千万滴水不曾有艰辛而漫长的汇集,就不会有大地抒情诗一样美丽的小溪;如果一条小溪、千万条小溪,不曾有着与千山万壑、千难万阻较量的勇气,就不会有大江大河的汹涌澎湃。在这汹涌澎湃里,每一滴水都是英雄,都洋溢着战斗的英雄主义,有了这样的精神,才有了大江大河的浩浩荡荡、不可阻挡、一泻千里的气概。

是的,一滴水曾经是那样的不起眼,可是,只要亿万颗水滴团结起来就能成为大海,浩瀚无垠、波澜壮阔!水是无形的,无形的优势,是它可以变成任何一个形状,在峡谷里它是急流,在悬崖上它是瀑布,在盆地它是明镜,在天空上它是云彩,在云朵中它是雨滴,在南风飘的时候它是雾霭,在北风刮的时候它是雪花。这便是水的属性,遇坚而刚、水滴石穿;遇软而柔、润物无声。这便是水的精神,和谐、团结。

千千万万人民团结如一人的战“疫”,必将实现最后的胜利!英雄的中国人民有这个能力,团结的中国人有这个信心!

(作者:欧阳黔森,系贵州省文联主席、作协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