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文联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成员单位 > 详情

铜仁市文联简介

贵州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2019-11-19 10:10

   

铜仁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是中共铜仁市委领导的,由全市性的文学艺术家协会、各区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全市性的产(行)业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组成的人民团体,成立于1984年2月,是党和政府联系文艺界的桥粱和纽带,是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力量。本会是贵州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的团体会员。

铜仁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的宗旨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团结、动员文艺家和广大文艺工作者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努力创作生产更多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体现中华文化精神、具有铜仁地域特色、反映人民审美追求,思想性、艺术性相统一、人民喜闻乐见的优秀文艺作品,繁荣铜仁文艺事业。致力打造文化旅游胜地,努力建设文化铜仁,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奋力谱写百姓富生态美多彩贵州新未来的铜仁篇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铜仁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是在全省率先建立健全县级文联和市级文艺家协会的市(州)。市文联目前共有23个团体会员,其中,区县文联(碧江区文联、万山区文联、玉屏侗族自治县文联、江口县文联、松桃苗族自治县文联、沿河土家族自治县文联、德江县文联、思南县文联、石阡县文联、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文联)10个;行业文联(市检察院检察官文联)1个;市级文艺家协会、学会(市作家协会、市美术家协会、市书法家协会、市音乐家协会、市舞蹈家协会、市戏剧家协会、市曲艺家协会、市摄影家协会、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市电影电视艺术家协会、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市诗词楹联学会)12个。其中,书协成立于1985年,摄协成立于1986年,距今已30余年历史。2003年同时成立文学、戏剧、美术、音乐、舞蹈、曲艺、民间文艺、文艺理论等8个协会,2005年成立电视艺术家协会, 2018年拓展为电影电视艺术家协会,1997年12月市诗词楹联学会成立。目前,各艺术门类共有国家级会员109人,省级会员658人,市级会员2431人。

 铜仁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对各团体会员、文艺工作者和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履行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基本职能,发挥在行业建设中的主导作用。通过组织学习、深入生活、文艺创作、文艺评奖、成果展示、志愿服务、文艺理论和评论、学术交流、人才培训、调查研究、书报刊出版、对外交流和权益保护等工作,充分发挥对文艺工作者的组织、引导、服务、维权作用,对团体会员进行业务指导。

  铜仁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自觉贯彻党的文艺方针政策,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完成省文联和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积极加强文艺界与社会各界的联系与合作,共同繁荣发展铜仁文化艺术事业.

图片1.png

铜仁市文联第二次代表大会

2019年3月28日,铜仁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二次代表大会隆重召开。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杨晓曼,市委书记陈昌旭,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达新,省文联副主席、著名作家肖江虹,市领导夏虹、刘艳阳、曹晓钟、谢卫出席会议。大会选举产生了市文联第二届委员会,宣布了市文联第二届委员会主席团主席、副主席选举结果和副秘书长名单,通过了《铜仁市文联章程》。来自全市10个区县、12个文艺家协会的20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

 

2.png

  图片二:《人民文学》2018年第9期(总第709期)头条刊发《看万山红遍》

  

3.png

图片二:《人民文学》万山创作基地授牌

2018年10月14日,报告文学《看万山红遍》研讨会在铜仁市万山区举行。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袁周,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李敬泽出席并讲话,市委书记陈昌旭致辞,省文联主席、省作协主席欧阳黔森介绍作品创作历程。中国出版集团党组成员、副总裁潘凯雄,《文艺报》总编梁鸿鹰、《人民文学》杂志主编施战军、中国作家协会办公厅主任李一鸣、湖北省文联主席刘醒龙、《民族文学》主编石一宁、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省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张绪晃,贵州日报报业集团副总编李卫红,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达新,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夏虹等出席,并举行《人民文学》万山创作基地、贵州省作家协会万山创作基地授牌仪式。

2017年7月10日,中国当代篆书名家作品邀请展在铜隆重举行。中国书协主席苏士澍出席并宣布开幕,市委书记陈昌旭致辞,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晏出席并主持,中国书协副主席、省书协主席包俊宜出席并讲话。本次篆书展集中展示了当今活跃在篆书艺术领域中的七十六位书法家精心创作的赞美铜仁人文山水的近百幅佳作,为我市推动文化艺术繁荣发展、打造文化旅游胜地注入了新的活力,为决胜脱贫攻坚、同步全面小康,奋力谱写百姓富生态美多彩贵州新未来铜仁篇章凝聚了强大正能量。

2014年9月20日至22日,西南六省(区、市)作协工作联席会议在我市召开,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陈康出席并致欢迎辞,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刘婕作市情介绍,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龙卫东主持会议。西藏文联、作协主席扎西达娃,云南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郑明,重庆市作协主席陈川,四川作协机关党委书记罗勇,广西作协常务副主席严凤华及我省文联副主席、作协主席欧阳黔森等出席会议。

  自2013年以来,市文联主办的《梵净山》文学双月刊已连续五年被省新闻出版广电局表彰为全省优秀期刊,并作为贵州内刊代表进京参加全国文学内刊工作座谈会。《梵净山》以“开放的视野,纯文学的品质追求,建构大武陵文学版图,打造黔东实力作家群”为办刊思路。五年来,本土作者首发在《梵净山》的作品,先后又在国内的一些公开期刊发表,部分作品曾获首届土家族文学奖、梵净山年度文学奖等。有30余篇外地作家(主要是武陵山区作者)首发《梵净山》的作品先后在国内的重要期刊发表,并获中国年度小说作品排行榜、中国出版集团奖等多次。

近日,继报告文学《看万山红遍》在国家级文学期刊《人民文学》头条发表,我市诗人王晓旭(笔名:末未)诗歌作品《菜园小记(组诗)》在《人民文学》杂志2019年第11期“诗歌”栏目刊发,实现了铜仁文学在高端平台展示的新突破。这是继我市作家张子原1958年在《人民文学》发表诗歌作品之后,在铜生活、工作的本土作家诗歌作品时隔60余年再次亮相《人民文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