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文联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文联 > 详情

瓮安县文联聚焦疫情防控,贡献文军力量

贵州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 2020-02-07 10:15

  聚焦疫情防控,贡献文军力量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严峻斗争中,县文联在党组的统一指挥下,闻令而动,勇挑重担,积极投身疫情的防控工作。

  一、团结一心,保持必胜信念


.

  一是将继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当前的疫情防控阻击战结合起来。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肩负责任使命,挺身而出,主动投身到全县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二是重温入党誓词,向党旗宣誓。县文联党组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组织白水河社区党员干部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向党旗宣誓活动。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时刻保持必胜信念,形成了强大的防控合力,打赢这场防控阻击战。三是从我做起,主动做好防护。制定了《瓮安县疫情防控期间工作管理规定》,最大限度阻断病毒传播扩散渠道。要求单位干部职工和引导全县广大文艺工作者积极主动做好防护工作,尽量不要参与社会集体活动,减少外出,不到人员密集场所,减少拜年、走亲访友等活动,外出务必佩戴口罩,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既不能疏于防范,也无需恐慌,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各尽其责,各守其位。

  二、深入一线,积极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是全员下沉参与疫情防控。县文联干部职工在党组的带领下,按照脱贫攻坚网格,深入永和镇白水河社区、中坪镇高枧村、珠藏镇荣院村一线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走访排查农户800余户。二是建立健全村级疫情防控体系,在现有的组织体系基础上,充分利用大数据,在县文联的帮扶点白水河社区13个村民组建立疫情防控微信群,发现问题,第一时间上报,第一时间处理。三是加强宣传引导。在白水河社区13个村民组建立疫情防控宣传栏,从上级有关疫情防控文件、疫情信息及村疫情防疫工作方案、疫情工作期间管理制度、疫情防控指南、疫情防控应注意的事项等6个方面进行宣传,图文并茂,通俗易懂。通过发放发放宣传资料,向社区群众发放“致社区群众的一封信”和相关的疫情防控应知应会知识,使广大群众充分掌握疫情防控知识,形成自我防控、相互防控的浓厚氛围。目前,发放宣传资料800余份。

.

  三、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加大正面宣传力度

  一是制定印发《倡议书》,向全县文艺工作者发出倡议。要求广大文艺工作者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州委、县委工作要求,用文艺方式积极宣传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以及省、州、县有关疫情防控管控要求,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广泛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和科学的疫情防控知识。二是依托文联网站、微信公众号、《瓮水长歌》等宣传平台,筑牢意识形态阵地,把稳舆论“方向盘”。目前,在已县文联微信公众号上刊登了疫情防控的文学作品108篇(首)。发出疫情防控好声音,弘扬社会正能量。

.

  

  四、围绕疫情主题创作,以文艺作品助力防控

  一是开展“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文学作品征集活动。鼓励全县文艺工作者要聚焦疫情防控阻击战,将笔头、镜头对准奋战一线的“白衣天使”“最美逆行者”,通过文学、民歌民谣、书画影、音乐舞蹈等文艺方式,记录在党的领导下,抗击疫情的温情故事、动人事迹,鼓舞士气,激发斗志,凝聚共识。目前,征集到的优秀文学作品200余篇(首、件、幅),县民协副主席谢啟禄撰写的两首律诗分别在《新华诗词》和《赣鄱文学》上发表。二是开设疫情防控专栏。在文联微信公众平台开设3期“疫情防控”篇章,聚焦“疫情防控阻击战”,连续刊登优秀文学作品。目前已完成第1期的文学作品刊登,黔南头条进行了全部转载。将2020年《瓮水长歌》春季刊确定为疫情防控专刊,将征集到的文学作品择优选择刊登。传播正能量、讴歌真英雄。

  (瓮安县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