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文联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天下文艺 > 详情

用影像提士气鼓干劲赞英雄 ——记湖北摄影志愿者小分队

中国文艺网 | 2020-03-18 11:12

——记湖北摄影志愿者小分队

.

上海第三批援鄂医疗队在武汉市坚守四十多天,一批90后医护人员经历战火洗礼更加坚强 杨发维 摄 

“来,看镜头。 ”

“先拍个正面的。 ”

“侧身,腿不动,脸和肩膀往我这边转。 ”

“牙齿露出来一点,漂亮! ”“保持保持。 ”

“我们再来一次。 ”“下巴往前伸。 ”“背挺起来。 ”“好的,很帅。 ”“下一位。 ”

连日以来,湖北传媒摄影技师学院教师高超每天要重复上百遍这样的话语。作为一名参与全国驰援湖北医疗队队员肖像摄影工程的志愿者,连续20多天的工作,无论对他的手臂还是嗓子,都是考验。

高超是第一个接到湖北省文联副主席、湖北省摄影家协会主席杨发维电话并当即答应下来的本地摄影志愿者。他每天 早上准时出门,搭乘其他志愿者的车辆到达拍摄地点,晚间完工即回到学院处理当天拍摄的图片,然后再回家。这样的工作节奏,对于没有私家车且还带着一大堆灯 具的他来说,更是个考验。

与高超一样担纲此项重点拍摄任务的还有其他15位身在武汉的湖北本土摄影人。湖北省文联党组成员、秘书长雷波以一名摄影老兵的身份,与杨发维、湖北省摄影家协会秘书长吴凡等均作为普通志愿者,参与拍摄工作。

2月20日中国摄影家协会赴湖北抗击疫情摄影小分队抵达武汉,当晚共同参加中央赴湖北指导组宣传组召集的工作 会后,湖北省文联、省摄协用一天时间组织起16位摄影志愿者组成的小分队,快速投入工作。截至目前,在基本完成的42000余名全国各援鄂医疗队队员肖像 拍摄任务中,来自湖北本土的摄影志愿者不仅承担了除武汉以外驻各市州的所有医疗队队员拍摄任务,并完成了驰援武汉的3万余名医疗队队员拍摄任务的一大半。 可以说,湖北摄影志愿者小分队,是这项为英雄造像、为民族铸魂的摄影工程中凝聚力高、战斗力强的一支生力军。

度过了最初两天的磨合期后,湖北摄影志愿者小分队快速从两人一组的搭档,变为单枪匹马出击的拍摄,以一位志愿 者每天拍摄完成一个医疗队百余名队员的节奏稳步推进。在中国摄协摄影小分队提供的建议流程基础上,湖北摄影志愿者探索创新,拍出标准统一、样式丰富的援鄂 医疗队员肖像照,目前正在进行查缺补漏的个别拍摄。

作为一支能吃苦、敢担当的队伍,湖北摄影志愿者小分队在湖北省委宣传部和湖北省文联支持下,在湖北省摄协组织协调下,出色地完成拍摄任务,赢得了各地援鄂医疗队员的信赖和支持。摄影志愿者也在拍摄过程中每每被白衣天使们的事迹所感动,被逆行英雄们的壮举所激励。

湖北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邓务贵、副部长陈树林,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邓长青多次参加工作协调会。邓长青、雷波、杨发维还为协调各市州的医疗队员拍摄工作召开专门的电视电话会议,湖北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李悦应邀出席并发言。

湖北摄影志愿者小分队队员充分认识到本次摄影工程的重大意义,怀着无限的崇敬之情、感恩之心,为白衣战士留取最美瞬间,为医务工作者唱响英雄赞歌。雷波说,大家认识上高度一致,就是要把这项工作做成温馨工程、温暖工程,用影像的方式来提士气、鼓干劲、赞英雄、送温暖。

据介绍,不少志愿者克服重重困难,平复内心波澜,勇敢报名参与,在武汉市内居民小区实行封闭管理的大环境下, 争得家人支持,自备拍摄装备,在防护设施并未完全到位的情况下即行投入工作,奋不顾身,辛勤付出,来讴歌白衣天使的英雄事迹,展现抗击疫情一线医务工作者 风采,用真心实意的摄影行动,向全国援鄂白衣天使送上湖北人民的热情和真诚。雷波说,在这项摄影行动中,湖北摄影人展现出了应有的责任担当。

杨发维作为一位资深新闻工作者,凭借新闻敏感和专业素养,快速拍摄完成的一批白衣天使肖像,通过《湖北日报》 全媒体平台等进行传播后收效良好。他说,面对抗击疫情的众多面孔,自己都会被感动着、激励着,为他们拍摄肖像的过程就是荡涤心灵的过程,就是情感汇聚的过 程。在拍摄和采访中,杨发维说,一辈子从事新闻摄影,面对重大疫情和抗疫斗争,要义不容辞地完成好拍摄任务,不为职业生涯留下遗憾。

吴凡克服身体不适,坚持全天候在后方坐镇协调拍摄任务,掌握拍摄节奏,居中联络服务,多日连轴转的劳累,有一天他竟然晕倒在工作岗位上。

主动报名参加摄影工程的志愿者中,史栋华、江远新都已年过花甲,但他们凭着满腔的热情和丰富的经验,与大家同 样节奏地开展拍摄,与全国各地医疗队员交朋友,为他们留下各具风采的最美一瞬。第27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评委推荐作品作者何小白、湖北省摄协理事宋建春等 积极主动参与拍摄工作。女摄影家刘杨在家人尚不知情的情况下便主动报名参与,她在与高超的交流中,骄傲地宣称,有一天连续7个小时不间断工作,完成了 303位医疗队员的肖像拍摄任务。

湖北画报社总编辑陆运良在拍摄中一定会让被摄医疗队员看过照片表示满意后才进行下一环节,他说,这次拍摄一定 不能留下遗憾。陆运良还创新工作方法,撰写《致白衣天使的一封信》 ,以“如何让自己的形象照更出彩”为主题,以亲切的笔调告诉大家拍摄要求和目的。陆运良还在筹划着就本次肖像摄影工程推出专题报道,并开展相应学术研讨 等。

在拍摄过程中,湖北摄影志愿者小分队的队员们与全国援鄂医务工作者结下了深厚友谊,队员们加了不少医务人员的 微信,在拍肖像间隙为他们拍合影,采访拍摄了各医疗队主题党日、三八节庆祝活动、生日会、减压放松游戏等活动,为他们录制短视频等,以贴心多元的服务,全 身心投入来表达湖北摄影人的感动。高超等人在拍摄中发挥教学特长,为医疗队队员传播手机摄影小技巧。

杨发维和不少摄影志愿者都注意到,在白衣持甲、勇敢逆行的队伍中,有不少90后甚至00后的身影,看到他们年轻的面孔、瘦弱的身躯却有着同样坚毅的表情、奋勇的精神,便特别拍下他们的形象进行专题化传播。

讴歌英雄、鼓舞人心。除武汉的湖北摄影志愿者小分队外,湖北各市州的摄影志愿者也完成了本地援鄂医疗队员的拍摄任务。黄冈、孝感等地志愿者深入各县市区医疗队及时拍摄,随州摄影志愿者还到部分基层乡镇的隔离点为援鄂医疗队员拍照,确保应拍尽拍。

湖北摄影志愿者纷纷表示,要在全国疫情防控的中心武汉,以湖北人的真诚和热情,把这项摄影工程当成职责所在,优质高效地完成拍摄任务,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