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文联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天下文艺 > 详情

鼓励精品创作 国家电影局电影精品专项资金来了

国家电影局 | 2020-04-03 15:15

.

1905电影网讯3月30日,国家电影局发布《关于申报2020年度电影精品专项资金的通知》。

《通知》表示,为鼓励国产电影精品创作,进一步提升国产电影创作水平,2020年国家电影局将继续组织开展电影精品项目的资助工作。

.

申报单位需具备独立承担民事责任的能力、申请项目相关业务所必需的专业能力、健全的财务管理制度和会计核算体系,且近三年内无违法违规行为、信用状况良好,未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违法失信企业名单。

与此同时,申报资助的影片项目应为影片的第一出品单位。如非第一出品单位,则需要出具由第一出品单位加盖公章的授权书。

有 意向的项目申请单位,可于2020年11月30日前填报《资助项目申请书》(国家电影局官网上可找到),并将申请书的纸质版(封面加盖公章)邮寄至国家电 影局产业处(注明“申报电影精品专项资金”),同时将申请书电子版及加盖公章的纸质版扫描件(PDF格式)发送至指定电子邮箱 gjdyjghc@163.com。

.

在之前的文章中,我们曾介绍过“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

.

与侧重补贴电影院的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不同,精品专项资金是针对电影制作进行的资助。

在国家电影局官网上,可以查询到2019年度电影精品专项资金拟资助的项目名单。

.

2019年度电影精品专项资金拟资助项目公示表(第三批),其他详见国家电影局官网

其中,我们既可以看到对优秀国产影片剧本创作的鼓励,也可以看到不少优秀国产电影获得了相应的资助,而针对电影人才队伍建设、由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发起的“青葱计划”也得到了电影精品专项资金的支持。

除却国家电影局电影精品专项资金外,近日,江苏省和浙江省也公布了更多针对影视业的利好政策。

3月25日,在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电影局指导下,江苏省信用再担保集团、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联手推出了支持全省电影业抗疫专项的金融服务(以下简称“苏影保”)。

.

“苏影保”将设立专项额度10个亿,为疫情期间受到影响的影院、发行企业、影管公司等提供信用贷款服务,给予每户最高200万元的资金补助。

而在担保费率方面,“苏影保”将按照单笔贷款金额的年化0.5%收取担保费,无任何反担保要求。

值得注意的是,可申请该项信用贷款的企业,需为列入“白名单”的电影企业。

.

本次“苏影保”措施的发布,被视为继2月19日江苏省委宣传部等八个部门联合发布的“影十条”后的又一重磅举措,预计将覆盖500家以上的电影企业。

据悉,除却为受到疫情影响、融资难的影视企业提供信用贷款服务以外,“苏影保”还将根据企业的实际需求,后期围绕产业政策配套更多的资金支持。

与此同时,江苏省也表示,将最大程度缩短审批时间、提高审批效率,只要企业准备的申请材料齐全,最快一个工作日就可完成相关审批。

与江苏省“苏影保”发布的同日,《浙江日报》也在头版刊发了《加大金融扶持 发放1000万元消费券 横店“暖心”十条助推影视业复苏》。

.

文章中提到,为了帮助位于横店的影视企业及剧组渡过难关,横店影视文化产业实验区管委会等发布了减免逾期利息、推动建立“影视项目+交易平台+银行融资+政府增信”的产业金融服务体系等十条帮扶措施。

而作为发挥主导作用的政府,东阳市政府拿出1000万元,以消费券的形式发放给在横店拍摄的影视剧组,以帮助剧组减缓财政压力、一定程度上降低疫情带来的损失。

.

针对疫情期间在横店驻留的群众演员,政府也将出资为其办理为期一年的健康保险。

自年初北京市电影局发布致首都电影行业公开信后,北京市、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广东省、四川省、湖南省等陆续出台了针对影视行业的扶持措施。这些切实有效的帮扶手段和资金支持都像“及时雨”一样,有效浇灭了电影人心中的焦虑。

“苏影保”和发放1000万元消费券等措施的公布,体现了江苏省和浙江省政府促进影视产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而做出的不懈努力。

.

正如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尹鸿在《2019年中国电影产业备忘》中所说,中国电影产业要继续保持18年以来的健康发展势头,必须加大对电影工业制作环节的高新技术企业项目的支持、扶持,深化电影院线的改革,使得资产能够优化重组,提高院线的效益和集中度。

疫情当前,影视企业唯有把握好利好政策的动向,调动各个渠道力量一起努力,才能让中国电影行业尽快走出阴影,恢复到健康的发展轨道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