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文联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艺评论 > 详情

【评论】不缺位 更走心!贵州“文军”为战疫助力

贵州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 2020-02-21 21:33

  生活不止眼前的“宅家”,也有“诗和远方”。如何“宅家”和“文化”中下功夫“圈粉”?贵州“文军”“隔屏”造利器。

  评论员:应腾 田钰琳

  疫情防控期间,在有关“文化”的舆论热词中,“土味宣传语”当仁不让地成为关注热度最高的词。

  好听才能易懂,听懂才能说动。而在贵州,除各地方言土话“组团出道”外,一些地区更是把“地气接到底”,制作了苗语、侗话、彝语等少数民族版“大喇叭硬核喊话”。山歌、快板、顺口溜……形式多样,金句频出,百姓不但不觉得“扰民”,反而心里更有了底。

  有网友说,正是这样的“理性幽默”,让抗疫下的恐慌感平静了许多。

  理性的大部分源于认知。在疫情下解读这句话,那就是“知识就是免疫力”。而这只是贵州“文军”,为战疫助力的一部分。

  而另一部分,则是强大的“隔屏力量”。

 图源:贵州都匀文化工作者们自编演唱歌曲《众志成城》 MV截图

 

  生活不止眼前的“宅家”,也有“诗和远方”。如何在“宅家”和“文化”中下功夫“圈粉”?贵州“文军”“隔屏”造利器——

  全民晒“宅”家打卡新姿势,形成“宅当有为”的独特“宅IP”;

  各艺术门类艺术家“云录制云声援”,视频音频赢在“走心”;

  花灯戏、方言诗、唱山歌、双语抗疫播报……为少数民族防疫“划重点引共鸣”同时再“秀一波”多彩贵州民族文化魅力;

  从省文联作协,到各地州市文化馆;从名家、老艺术家齐上阵,到“90后”新生代文艺青年出作品,贵州文艺界“开挂”创作,用万余件作品为战疫在线“打call”,引导群众增强信心、坚定信心;

  ……

.

点击赏析:同心抗疫,“艺”不容辞

.

点击线上赏听贵州云上音乐曲艺会

  以笔为刃,以诗咏志,以墨达意,以画聚心,以文抒怀,“网络赏艺”成为文艺抗疫越来越鲜活的“贵州力量”缩影。而一件件具有“贵州元素”的战疫作品,扩展更丰富的语言和能量,延伸全民战疫的话题性、参与感,打造出贵州朋友圈文化文艺“爆款”作品。

  战疫下,人们的信心看不见、摸不着,但却可以不断夯实。查看舆论关键词,从2月初的“野味”“蝙蝠”“严峻”,到如今“抗疫”“加油”“复工”,话题聚集点的转移,都是信心和信念的累积。

  图源:贵州普定花灯说唱《打赢疫情阻击战》视频截图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为时”与“为事”素来是国人进行文艺创作的实践经验,贵州“文军”以战疫作品反映现实、观照现实,以十八般“文艺”助力疫情防控,安民心、鼓士气的同时,“在线圈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