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文联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天下文艺 > 详情

中意歌唱家云录制《在一起》共同抗疫

中国文艺网 | 2020-04-10 17:19

《茉莉花》+《今夜无人入睡》——

中意歌唱家云录制《在一起》共同抗疫

一部由中国、意大利两国著名歌剧艺术家共同发起并隔空联袂演绎的音乐电视《在一起》 ,跨过欧亚大陆,用音乐发出“命运与共、共克时艰”的声音。 《在一起》的主题选用中国经典歌曲《茉莉花》和意大利作曲家普契尼歌剧《图兰朵》中的著名咏叹调《今夜无人入睡》进行重新编配。在特殊时期,中意歌唱家隔 空对唱,给受疫情影响的人们送去鼓舞。

 意大利作为疫情较严重的国家之一,一直牵动着中国人民的心。疫情期间,两国艺术家也同样相互惦记着对方。两国艺术家在彼此问候的过程 中,一拍即合地产生了以隔空录制的方式制作一部音乐电视的想法,双方还磨合出一个动情、“走心”的名字—— “在一起” ,用精神的力量鼓舞人们共同战胜新冠肺炎。

 今年恰逢中意两国建交50周年,为了修筑这条“健康丝绸之路” ,两国艺术家和相关艺术机构积极行动起来,竭尽所能献力献策。

表达两国人民情感交融以及精神上的相互支持

《在一起》的主创班底聚集了中意两国强有力的策划与执行团队,其中中国音乐制作人马久越团队担纲音乐总监,著名导演郑浩率团队进行摄制和剪辑工 作。“相信很多人都看到了一些拍自意大利的小视频,艺术家们在阳台上歌唱、演奏乐曲,画面十分感人。这是一个乐观的民族,他们热爱生活的精神非常鼓舞我 们。 ”马久越表示,之所以选择《图兰朵》 ,因为它是中意两国人民家喻户晓的经典歌剧,同时在歌剧里融进《茉莉花》的元素,“茉莉花是中国东方美的代表,散发着纯洁的美和优雅的气质。用这首优美的 中国民歌搭配《今夜无人入睡》 ,二者形成鲜明的对比同时又完美融合,从立意上表达了中意两国人民的情感交融以及精神上的相互支持。 ”

随着《茉莉花》的旋律悠扬响起,镜头从中央歌剧院叠画到盛开在中国大地上的茉莉花,花香环绕,飞过天坛,飘过长城,飘向大海。指挥家面对海浪, 背映蓝天,从容挥棒,合唱的歌声随波而起。领唱的艺术家分别在歌剧院的不同空间登场,从北京的艺术空间到意大利处于隔离状态下的私家阳台、花园,中意两国 艺术家隔空默契演绎。“这段时间,我们已经完成了七八部抗疫题材的音乐电视作品了。 ”郑浩介绍,和其他歌曲不同的是, 《在一起》是其团队录制的第一首中外合作的音乐电视作品,“ 《茉莉花》向意大利送上东方温暖的问候, 《今夜无人入睡》则用嘹亮的高歌做出胜利的回答。 ”

此次录制工作,无论艺术家还是摄制团队以及每一位工作人员,都在接到邀请后异口同声地表示“义不容辞” 。考虑到特殊时期对防疫工作的要求, 《在一起》的录音和拍摄采取单独分别录制、统一合成的方式进行。据介绍,先期收集的意大利方面的视频都是艺术家在家中或者阳台上用手机录制的,而北京则以 中央歌剧院作为摄制场地,排练场、琴房、小剧场、屋顶花园都成了歌唱家们出镜的现场。

他们在小小阳台放声高歌、纵情演奏

意大利12位艺术家参与录制,年龄最大的年逾九旬。露齐亚娜·塞拉是世界著名花腔女高音歌唱家,被称为史上最出彩的《魔笛》 “夜后” 。她表示:“我有很多学生来自中国,所以我一直认为,我是这些中国孩子们的意大利母亲。我今年75岁了,希望有机会能去北京,看看长城。 ”

传奇女高音卡蒂娅·里恰蕾莉是意大利美声“黄金时代”的代表人物之一,她说:“中国和意大利相距很远,但现在却靠得很近。 ”她尤其十分关心年轻歌唱家的身体健康和安全,鼓励大家待在家中,照顾好自己,并期望疫情早日过去。

著名男中音歌唱家阿曼多·阿里奥斯蒂尼近来一直宅在家。这位69岁的歌唱家有着辉煌的职业生涯,曾诠释了超过80个著名歌剧角色。疫情期间,他 选择站上阳台,开创了独具意大利特色的“阳台演唱会” 。他表示:“我以音乐为生,我力所能及的,就是每天打开窗子在阳台上为我的邻居歌唱。 ”

米拉·维洛蒂耶维奇是意大利著名女高音歌唱家,曾参演过紫禁城版《图兰朵》 。在这次录制中,她负责联络意大利方面的艺术家,也是第一个发来视频的歌唱家。她说,“疫情让中国和意大利人民都经历了痛苦,我特别愿意通过歌声,与中国艺术家一起完成这次合作。”

“唱了这么多年歌剧,对意大利有着一份特殊的感情”

参加录制的中方艺术家包括指挥家吕嘉、杨洋,女高音歌唱家么红、尤泓斐、阮余群、周晓琳、陈小朵,男高音歌唱家李爽、张英席、薛皓垠、王传越、 韩钧宇。其中,刚刚从意大利访问归来不久的尤泓斐不仅是一位歌者,同时还担负着一个特殊的使命——剧组“统筹” ,成为前后奔走的“联络员” 。在意大利访问期间,尤泓斐在歌剧界结识了很多优秀的同行。在《在一起》的前期筹备过程中,她和意大利的艺术家朋友们每天沟通工作到深夜。“我们把这部作 品比喻成‘音乐疫苗’ ,音乐可以到达药物触及不到的地方。我们希望这剂特效药能够抚慰人们的心灵,给人们以勇气、力量和快乐。 ”尤泓斐说。

中央歌剧院副院长、女高音歌唱家么红认为《在一起》是一个非常美妙的创意:“意大利是歌剧的发源地,也是文艺复兴的发源地。古老的西方文明跟华夏五千年文明此刻相融在一起,彼此表达美好的情谊。 ”

薛皓垠表示,“面对疫情,我们两国人民相互帮助和支援,而双方的古典音乐艺术工作者同样也相互惦念和祝福着对方。此时此刻,我们携手制作这部音 乐作品,希望用精神的力量鼓舞人们树立信心、战胜病毒,用歌声为修筑‘健康丝绸之路’作贡献。 ”疫情期间,张英席用手机参与录制了多部抗疫题材作品,他说:“我唱了这么多年歌剧,对意大利有着一份特殊的感情。 ”王传越则表示:“去年我刚在意大利演出了歌剧《茶花女》 ,给我留下了很多美好的回忆。我们唱着《茉莉花》和《今夜无人入睡》 ,共同表达友谊。 ”

著名指挥家吕嘉和杨洋也积极参与进来。没有剧场、没有演员的指挥,对于他们来说有些特别。他们对着镜头,按照音乐的旋律和节奏完成了自己的指挥 任务。吕嘉表示:“我在意大利生活过20多年,意大利可以说是我的第二故乡,那里的美好生活给我留下了终生难忘的记忆。此次疫情,我们也经历过至暗时刻, 此刻我能够深深感受到意大利人民所面对的困境。而艺术家最能做的,就是用艺术去抚慰人心,这是我们这个职业的魅力与价值。 ”杨洋说:“《茉莉花》和《今夜无人入睡》是一对同根同源的素材,又有着不同的演绎方式。中意艺术家对音乐不同的理解和表达方式,共同展现出两国人民面对 疫情的乐观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