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文联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天下文艺 > 详情

《小艺的故事》:让爱流动在“云端”

中国文艺网 | 2020-04-10 17:19

由上海惠迪吉公益人心理关爱中心原创出品的“爱生爱、美生美”主题互动体验心理剧《小艺的故事》不久前在网络平台上进行了一场直播,观看人次达 到21万。观众来自社会各界,其中还包括全国各地100所学校的校长、老师和学生及家长。不同于以往在剧院的演出,这场《小艺的故事》通过网络直播的形 式,与嘉宾和观众进行更为深入的互动,不仅设置主直播间,同时还有3个分直播间,邀请了《小艺的故事》第43场互动体验嘉宾——上海广播电视台纪录片导 演、制作人陈菱,和留守儿童们一起互动谈心。主持人在开场提出互动话题“你平时是怎么向家人流动爱的” ,邀请所有观看直播的网友与分直播间中的主播互动,主持人在直播过程中邀请分直播间的主播筛选网友的精彩留言分享给大家,掀起了一场线上线下关于“流动 爱”的心灵讨论。

陈菱在两年前就参加过互动体验,当她再看一次《小艺的故事》后,跟第一次看时的冲击感是一样的。“这个故事里的一切都几乎发生在我和我周围很多 朋友的生活之中,它是一个非常真实、鲜活的故事” 。巧合的是,陈菱作为体验嘉宾的那场演出,“小艺奶奶”的扮演者恰恰就是该场直播的另一位嘉宾——灵心。回忆起当时面对“小艺奶奶”的过程,陈菱说,“灵 心真的太厉害了,她把人的绝望,把人最深的、最见底的状态,用那么简单的语言和形体,在一个那么简单的空间里表现出来了。 ”

灵心回应陈菱的感受,分享在演绎“小艺奶奶”的经历时说,自己走过中国很多地方,见过很多不同的家庭,她是在用全部的心去体会每一个遇见的照顾留守儿童的“奶奶”的无奈、痛苦和纠结,以至于她在演“小艺奶奶”之前很长一段时间里,曾因为真切的情感体会而哭过很多次。

《小艺的故事》是由上海惠迪吉公益人心理关爱中心原创出品的互动体验心理剧,故事取材于惠迪吉志愿者2014年开始至今的关爱留守儿童“爱的共 振腔”建设活动中的真实事件。剧中没有华丽的舞台背景,没有煽情的音乐特效,故事呈现素朴真实,却又触动人心。自2015年首演至今, 《小艺的故事》每个月都有一场在上海的驻场演出。从2017年开始,《小艺的故事》到北京、成都、广州、武汉、深圳等地进行了十几场全国巡演。2019 年,受北京当代艺术基金会邀请, 《小艺的故事》作为“中国先锋戏剧周”压轴剧目赴美国演出两场,受到了业界的赞誉。